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驱逐“武汉人”?要隔离的是病毒而非人心

发稿时间:2020-01-26 16:27:19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湖北武汉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一直让人们密切关注和牵挂。可是,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展开,却出现了一些让人心寒的现象。有报道显示,一些从疫区返乡或者到外地出差旅行的人配合社区调查所填写的表格被泄露,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在社交网络上被随意传播。

  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不应成为对疫区人员的无理歧视。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故意泄露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已证实病毒“人传人”的情况下,尽量切断传染源是科学的应对方式。但是,若因此而盲目恐慌,甚至歧视、骚扰来自疫区的人员,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给他人带来巨大困扰,给防疫大局添乱。来自疫区的人员对自己和亲友的担心,本来就使他们的身心承担着巨大压力。社会应当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关照和帮助,而非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歧视与骚扰。

  当然,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身特点,对于返乡者采取有人性关怀的相关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居(村)委会等自治组织应当承担起自身职责,有序安排好信息登记和日常身体检查,并做好防治方法的宣传工作。对于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应立即安排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

  同时,应当有序开展信息公开、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和过激行为;对于泄露他人隐私、造谣传谣等行为,依法严肃问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众一开始可能会产生本能性的恐惧。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了解的深入,相关部门应当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将措施执行情况、疫情最新进展和个人防护方法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公众。只有减少未知状况,明确行动方向,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恐慌,真正安抚人心。

  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应急措施理应体现政策的温度。比如,对于因管制措施不能返回武汉的差旅人员,如果他们暂时找不到住处,要安排安全可靠的居住区,让羁旅在外的人感受到人文关怀,而不宜盲目“劝返”。有消息显示,广东一些地方对来自湖北的人员实施集中健康观察,提供定点住宿。解决来自疫区人员的吃住问题,才能让他们心安。

  在疫情防御战中,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而非人心。任何偏激行为都应被及时谴责和制止。人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公民责任意识的体现、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克制非理性的戾气与情绪,拒绝歧视和谣言。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