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顺应疫情防控是公民应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0-01-26 12:51: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连日来,各地有关方面相继采取措施,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

  文旅部要求,全国旅游企业在1月27日以后暂停包括出境游在内的所有旅游团队业务和“机票加酒店”服务;北京、天津等地宣布暂停省际长途客运;多地民政局取消原定于2月2日加班的结婚登记办理;湖北和其他地方的一些高校通知延迟开学,几家知名大学还暂停接受游客参观。各部门各行业严阵以待,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应急反应措施。

  疫情当前,很多人面临出行计划的调整,一些个人事务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难免造成了不方便。但是,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必须果断出台相应的应急反应措施。在防疫与个人安排之间,每个人都要服从大局,以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为重,遵循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要求,努力适应非常时期的变化。

  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后,我国制定完善了一系列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只有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未雨绸缪,事先做好应急预案,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本次疫情发生迅速,尽管这些反应措施来得突然,但都有清晰的法律依据。

  目前,已有30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国家和各省(区、市)制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政府可以对人员进行疏散或者隔离,对现场及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可以出台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

  面对这些应急管理措施,民众最重要的是不能恐慌。尽管疫情的发展尚有不确定因素,但政府所采取的相应措施是可以预期的。每一种传染病的传播都有客观规律,随着病例的增多,相关科研取得进展,信息发布走向透明,人们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了解会越来越深入。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考验政府管理,也考验公民道德素质。非常时期出台的应急反应措施,有的难以顾及方方面面,民众不能“钻空子”,也不宜“一拥而上”。疫情发展前期,一些资源尤其是防护装备的供应跟不上,理应优先让给最需要的人,比如医护人员、一线执勤人员、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对那些囤积资源、坐地起价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治理。危急之中,那些投机取巧、妄图发“灾难财”的蝇营狗苟之徒,历来为全体社会成员所不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及时出台配套措施。谁都难以预料重大疫情的发生,每一次重大传染病对政府都是全新的考验。有的应急措施出台以后,可能需要细化,需要调整。政府要本着有利于防控、有利于民众生活、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的原则,适时适地作出调整。这个时候不要再顾施政者的“面子”,实事求是才是最好的态度。

  各行各业要顾全防控疫情的大局,牺牲短期的、局部的利益来换取长远利益。一些地方限制对外交通,对运输企业是损失;暂停团队旅游业务,对旅游企业是损失;院线大片不能如期上映,对制作者、发行商、影院来说是损失。我们很欣慰地看到,绝大多数企业都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配合出台有利于防控的具体措施。对疫情中舍得为用户诚意付出的企业,人们都会记住。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为了满足人们在特殊情况下的需求,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应运而生。今天的中国社会,互联网基础技术更加发达,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面对疫情给人们造成的各种不方便,人类的智慧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不愿意看到肺炎疫情继续侵扰人们的生活,但也要接受变化,调整受影响的产业。本次疫情影响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与其被动地停滞,不如顺势创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社会管理因“疫”而变。顺应和配合应急反应措施,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有助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是所有社会成员的担当。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