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个春节心安亦是团圆

发稿时间:2020-01-24 13:00: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己亥将尽,庚子即临。除夕夜,年夜饭,本该团圆喜庆。然而,这阖家欢乐、辞旧迎新的惯常,却被一种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它牵动着人心,也改变着固有的社会习俗。截至1月23日24时,境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830例,多地有新增确诊病例。不少人的返乡计划,都因疫情的发展而被迫搁置。这个春节,注定与既往不同。

  这个新年,最让人牵挂的就是武汉。1月23日,武汉的市内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因为疫情,许多人不能回家,许多家庭无法团圆。回不去家的人牵挂着远方的家,远方的家惦念着不能归家的人,我们知道这是怎样的心情,我们也知道,武汉人有多不容易。这个年咱们一起过,愿所有人的牵挂让武汉不孤单。

  这个新年,有人坚定逆行。武汉封闭的当天,唯一一趟开往武汉的高铁上,坐着支持武汉的医疗工作者。来自上海、江苏的医生驰援湖北,四川百人医疗团出发在即。曾经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更是放弃休假,写下请战书。“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奋战在一线的他们,是这场疫情防御战中绝对的勇士。在团聚与抗击疫情之间,在面对死亡威胁之际,他们勇敢地走向“战场”。看着90后护士那双被汗水泡白的手,听到那句“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不管是感谢还是致敬都显得轻飘,惟有祈祝平安。

  在此次疫情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人因无知而盲目乐观,也有人因谣言而过度恐慌。面对新型病毒,我们或有认知的盲区,可是对于疫情最新进展,对于病例监测情况,对于科学防御的方式,人们得到的信息越准确、越全面,就越不恐慌,越能多一点安心。在疫情防御战中,只有通过及时、全面和可靠的信息公开,才能消除人们不必要的疑虑与担心,只有科学防治、统筹规划,方能真正稳住人心。

  我们必须承认,面对疫情,仅靠无畏的勇气是不够的,必当秉持科学的态度,审慎应对。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天上午9时,武汉版“小汤山”开建,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中心,预计通过6天的建设完成,可容纳1000张病床。在多方援助下,各种急缺物资正在备齐。正如专家所说,集中收治便于对病人的治疗和管理,采取统一的治疗措施。针对疫情特征、对症下药,才有可能真正战胜病魔。面对未知的疫情,尊重专业、尊重科学,是我们最应倡导的方法论。

  应对影响全国的疫情,也离不开统筹布局和系统规划。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全国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不能有任何侥幸和疏忽大意,不能“拖靠等”,一切以疫情为重,当是共识。

  农历新年,集一切礼俗之大成。任何礼俗之形式,终究是仁爱之本质。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喜乐,是我们在这个春节最大的期冀。“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当下,阖家或许不能团圆,但心安之处即是家。

  除夕夜,道一声辛苦说一句平安。我们一起过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