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定制化”服务让春运更具温度

发稿时间:2020-01-23 17:39:00 作者:宋文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定制化”服务,即对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团体旅客,根据旅客的需求开行定制化专线列车。在“定制化”流行的今天,乘坐火车出行有了“定制化”服务,用“我的旅途我做主”提升人们出行的幸福感、愉悦感。

  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该服务将实行“五定服务”,即到开时刻、运行线路、经停车站、车种车型和服务设施都可以由团体旅客确定。针对定制列车的旅客,有关车站还将提供专属安检、候车、检票等服务。或许可以说,这是铁路部门问需于民的一次新探索,也体现出铁路改革发展所迈出的“新起点”。

  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创新“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方式,让旅客对自身的出行有更多的话语权,在这服务的背后,折射出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新线新站的不断投入使用,运力资源的供给充裕,以及市场化改革的自信与决心,汇聚成一股暖流直抵民心,成为铁路服务旅客的一张崭新名片。

  当然,作为今年春运当中的热点话题之一,“定制化”服务的实效性还需得到最大化发挥。正如今年春运不少务工人员踏上“包车回家”的旅程,各地方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与铁路部门共同协力,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对于他们这些特殊春运出行群体的关心与关爱。而让更多的需求得到满足,各地方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需要继续发挥主动作为,化“协力”为“合力”,将更多的零散出行需求集中统一,就能使更多人春运出行更加顺畅。

  加之,今年铁路部门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政策,鼓励“反向春运”。在此基础上,如能针对这些老年人群体设立集中点,开设“定制化”服务,亦可有助于减少老年人在出行中的诸多不便,打消他们的顾虑,增添一份保障。

  “定制化”服务,让民生所向在舒适顺畅的旅途中得到回响,也在推动春运向着更加美好幸福的方向不断前行。春运旅途的越来越人性化、个性化,也体现出铁路部门对于春运“考卷”的用心作答,让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温暖风景。(宋文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