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京沪高铁上市 为国铁企业向市场化迈进点赞!

发稿时间:2020-01-22 19:43:00 作者:李铭 肖雄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铁是我国铁路建设一张闪亮的名片,在世界高铁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发展形势喜人。近年来,高铁挂牌上市成为国铁集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京沪高铁连接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中国经济发展优势区域,区域人口稠密,商业往来密集,商旅出行人数众多,这就对快捷性、舒适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京沪高铁的开行满足了这一需求,一经推出便引发了社会极大关注。

  当然,任何事情发展都有其过程,在京沪高铁刚开通时,人们在时间、金钱、效率面前还有所彷徨,一度出现上座率低、经营亏损的现象。随着时代发展,高铁优势进一步凸显,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出行首选,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节假日高峰客流爆棚的现象。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极大地带动了京沪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在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同时,一座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也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与其他高铁线路相互成网,形成一个又一个半小时城市圈、一小时城市圈和两小时城市圈,在方便人们出行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学习方式,同城化效应带给人们更多便利,也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任何一种改革发展必然要经历时间的检验,高铁的不断发展正是在国家和民众的不断支持中成长起来。铁路一直在探索中不断进行自身改革,从当初铁道部到今天的国铁集团,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对于改革的决心与信心。

  高铁发展利国利民,京沪高铁挂牌上市是高铁发展不断进取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地惊喜等待着我们。(李铭 肖雄)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