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为何问及肖战和“吃鸡”?

发稿时间:2020-01-21 20:03:08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身为一名已经年过半百的“60后”,浙江教育厅长陈根芳以一番颇有“破圈”色彩的发言,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注意。1月18日,在浙江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陈根芳对参会干部发出了一连串“灵魂拷问”:“年轻一代玩的吃鸡、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剧本杀、密室逃脱,你玩过吗?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是谁吗?”陈根芳之所以列举这些青少年喜欢的娱乐形式与演艺明星,为的是佐证一个道理——“要尊重亲近年轻一代,才能引领年轻一代”。

  其实,不要说是陈根芳的同龄人了,就连许多比他年纪小上不少的成年人,对青少年喜爱的新鲜玩意、当红明星,也并没有多少了解。相对保守的成年人,很容易简单粗暴地给这些新生事物打上“玩物丧志”的标签,对其一味加以否定。就算是相对开明、包容的成年人,很多情况下也不过是对青少年的喜好采取“放任”态度,而很少会去主动了解。

  这种心态的普遍存在,使得青少年与成年人之间出现了一条新的“代沟”。尽管追溯起来,“代沟”这个词已是诞生于20世纪的“老古董”,当年控诉“代沟”现象的青少年也早已成年,但是,成年人与青少年之间的认知差异,却并未随着时代的进步消失,而是如同循环一般,重新出现在了新一代人的身上。许多当年因为不受长辈理解而选择“叛逆”的青少年,长大后还是没能践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不得不说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

  对于一个普通的成年人而言,不了解青少年的喜好,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毕竟,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以及专属于这一代人的精神世界,成年人没有必要强行“装嫩”,去蹭青少年流行文化的热度。但是,对于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家长而言,这件事的重要性却要高得多。原因正如陈根芳在会议上所说——只有在尊重、亲近年轻一代的基础之上,教育者才能引领年轻一代,让他们成长得更好。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就是以善意与诚意了解青少年,如果连了解都做不到,尊重、亲近又该从何谈起呢?

  尽管在社会上,“吃鸡”“王者荣耀”等新型娱乐形式,以及李现、肖战这样的流量明星,一直都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争议,一个成年人也有数不清的理由,对这些青少年的喜好感到“看不惯”。但是,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一个现实:成年人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这些青少年的喜好就摆在这里,而他们的喜好也绝不会轻易被成年人所“改造”。

  从这个角度上看,对这些青少年喜欢的东西居高临下地作出褒贬,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治水一样,是“堵不如疏”的,对于青少年喜爱的新生事物,教育者也应尽早意识到,不论这些新生事物是否有一定的负面属性,“堵”都是无用的,唯有因势利导,才能将年轻人的喜好“疏”向积极的方向。

  许多教师和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或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少受各种“坏东西”的负面影响,这种心情是十分正常,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简单地将青少年的喜好定义为“坏东西”,却并不是一种理性、务实的态度。

  其实,“吃鸡”等游戏也好,对流量明星的追捧也罢,其中都是正负面因素叠加交织的。对青少年的爱好严防死守,注定徒劳无益,当然,如果对其一味放任,也会过犹不及。教师和家长想要避免青少年受到这些事物中负面因素的影响,同时放大其中正面因素的影响,就必须主动对其加以了解,通过与青少年对话交流的方式,使他们能够健康娱乐、理性追星。

  青少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这个世界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今天这些青少年的世界。在这一刻到来之前,对他们负有教育责任的成年人不该与他们“对抗”,也不该无所作为,而应该在尊重、亲近的基础上合理引导,从而让明天的世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