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逛书店的人不买书,实体书店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0-01-17 21:18:08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去书店干什么,这个问题可能关系到实体书店的未来。

  近日有报告指出,2019年,实体书店行业呈现两个基本态势:一是连锁书店规模扩张继续,二是不同规模书店普遍在业务上进行多元尝试。

  在遍地新开书店的场景下,“书店+”也早已不是一个新词——咖啡、文创、读书沙龙、展览、小剧场,甚至超市、酒店、加油站。思路无外乎两种:一是售卖加号之后的商品,为书店带来书以外的收益;二是以加号之后的内容吸引人流,间接提升图书销量。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然而,实体书店的这两种思路依然会触碰发展的天花板。论卖书,相比电商始终存在价格劣势;论卖别的,又似乎离书有些远。开实体书店的人是有情怀的,但是,仅靠情怀并不能开好书店。相比“读者”,“消费者”是更现实的身份。对一家书店来说,两种不同指向的身份同样重要——最好能够合二为一。

  来分析下现在的“读者”,他们是谁?在“屏幕”还没有流行的时候,读书是人们为数不多的娱乐项目和学习方式。但到了今天,大众讨论更多的是网剧、综艺不好看,是短视频不好刷,以读书为娱乐方式的人越来越少了。

  除了教师、评论家等专业读者,有学习需求者组成了阅读的主体人群。在地铁上放眼望去,10个人中可能有8个人都在低头看手机,剩下的两个人,一个在看专业书,一个在看英语。

  当然,现在“屏幕”也在向学习领域昂首阔步地推进。网络课程从传统的学科教育,到PPT、PS、EXCEL等办公室技能,还有减肥、养猫、收纳等生活技巧,想学什么都能找到。不过,在线教育只能利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缺乏学习氛围,缺乏互相督促,没有交流,难以坚持。于是,付费自习室开始流行。很多付费自习室的用户表示,花钱买的不仅是空间,更是氛围。

  实体书店,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从硬件上说,书店的书是系统的学习材料,更何况还有为数众多的专业书店,堪称某一领域的专业图书馆,桌椅灯光、茶水简餐一应俱全,在书店待一天也毫无压力;从软件上说,书店有安静的空间,有学习的气氛,还有众多同好,是社会环境中最接近学校的地方。

  很多喜欢逛书店的人并不爱在书店买书。此时此刻,“学习者”是一个值得被重视的群体:他们的数量远超“读者”,而且是一群愿意为书店环境花钱的“消费者”。如何赚到这个人群的钱,不妨考虑在书店建一个“学习场”——既符合书店的气质,又有益于书店的经营。

  事实上,现在书店办的很多活动,都有“学习”的性质。这些活动大多属于文化类、生活类,讲课的人大多是作家、学者等专业人士,一场活动就像一堂课——只不过目前大部分是免费的,也不成体系。而且,实体书店的“学习场”能做一些线上课程无法办到的事,比如,开设红酒品鉴等涉及到人体感官的课程,比如,能让“学习者”拥有真正的同学。

  当“终身学习”成为刚需,实体书店或将成为学校之外的“学习场”。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