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乱收费的停车场,哪来的勇气说别人给地方“抹黑”?

发稿时间:2020-01-16 19:5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起发生在哈尔滨的停车费用纠纷,引发了不少关注。1月13日,当地一位大巴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不慎将大巴开进了这处停车场,误入之后,司机很快发现了自己的错误,掉头打算离开停车场。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尽管大巴在停车场里只停留了短短几分钟,停车场入口处也明确写着“15分钟以内免费”,但停车场却一定要向他收取40元的“天价停车费”。最终,在与收费员争论未果之后,司机因为急于接送乘客,在无奈之下选择了交钱离开。

  事件曝光后,公众对这起冲突中的是非判断相当一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涉事停车场的做法明显是在“宰人”,并无合理依据,当地市场监管局也责令停车场退赔相关费用,对事件做出了权威定性。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停车场方面对此似乎完全没有自觉。面对记者的采访,这处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竟然称,停车场规定的“15分钟以内免费”仅指“小车免费”,对大车无效,还说车主“断章取义抹黑地方形象”,而当记者问到停车场是否多收费的问题时,这名工作人员则避而不答。

  停车场工作人员的这番话,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了一半——这起事件确实可能给地方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只不过,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搞错了一件事:在事件中给地方形象抹了黑的“肇事人”,并不是将此事曝光的车主,而正是他们自己。一名哈尔滨司机曝光一起哈尔滨本地的乱收费事件,不仅不会给哈尔滨抹黑,反而以哈尔滨人的身份,做出一个勇于向不合理现象“宣战”的正面示范,而那些在哈尔滨的地界上胡作非为,乱收费用的人,才是真正给哈尔滨抹了黑。

  尽管停车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十分荒谬,不值一驳,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无奈的现实——这种观念在许多地方都颇有“市场”。按道理讲,能给某个地方或某个群体“抹黑”的,当然是那些为非作歹的害群之马,但许多人都认为,只要这些“家丑”不要“外扬”,这个地方或群体的名声就不会受到损害。

  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那些勇于指出问题,揭露害群之马的人,反而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以至于这样的人常常蒙受误解,遭遇“围攻”。显然,这种面对问题不想着如何解决、反而想方设法“捂盖子”的思路,只会让小问题不断累积恶化,最终发展成积重难返的沉疴。而那些自己就是问题“肇事者”的人,更没有资格指责那些揭露问题的人会给地方或群体“抹黑”。

  这种自己制造了问题,却对揭露问题的人反唇相讥的做法,说穿了就是为了“甩锅”。对于这种低劣的话术,人们还应擦亮双眼,洞见本质,认清谁才是给集体抹黑的人,千万别被轻易“忽悠”。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