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午托”强制收费,家长维权不该如此艰难

发稿时间:2020-01-15 01:2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节目,曝光了一所学校强行收取“午托”费用的做法。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当地的华胜实验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强制向学生家长收取3300元的“午餐午托费”,而且不允许学生家长自主选择是否让自己的孩子参与“午托”。更令家长气愤的是:尽管他们向学校缴纳了不小的一笔费用,但孩子在学校吃到的午餐却基本都是青菜、萝卜、豆腐之类,几乎见不到肉,而所谓的“午托”则不过是让孩子们趴在课桌上休息,根本没有专门午睡的场所。

  鉴于这种不合理的现状,部分家长选择了与学校进行沟通,然而,校长的回复却令人大跌眼镜——面对家长提出的允许学生家长自主选择是否参加午托的要求,校长拒不接受,还威胁说“你可以放弃学位”,而面对家长对午餐质量的质疑,校长则狡辩说“肉少菜多是为孩子好”。总而言之,校方在沟通中没有表现出倾听家长诉求、维护学生权益的意图,反而透出了一股混不吝”的气质,不仅令学生家长大失所望,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反感。

  据悉,被这所学校强行收取“午托”费用的,主要是该校小一、初一两个年级的学生,而校方之所以敢于如此强硬地对这些刚刚入学的新生收取费用,最大的原因恐怕是看准了家长心中对孩子“没学上”的恐惧。对于高年级学生的家长,学校并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威胁对方的资本,但是,面对新生家长,学校却可以把学生的入学资格当成筹码,威胁家长“就范”。涉事学校的校长对家长说“你可以放弃学位”,副校长对记者表示“不缴费你可以选择其他学校”,足以证明这并不是笔者对涉事学校的恶意揣度,而是校方路人皆知的“司马昭之心”。

  显然,在这起纠纷之中,学校处于强势一方,学生与家长则处于弱势一方。这种强弱不均的关系,是各类家校纠纷最重要的根源。由于优质的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中小学生家长又普遍对子女教育特别上心,生怕自家孩子在学校被“穿小鞋”,家长面对学校的不合理规定,往往束手束脚,很难做出有力的维权抗争。

  在深圳电视台的报道之中,有一个十分耐人寻味的细节——尽管接受电视台采访的家长在表达观点,罗列论据时显得理直气壮,但他们却并不敢在电视机上暴露自己的姓名与长相,甚至请电视台对自己的声音做了变声处理。这说明,即便他们已经选择了反抗校方的不合理规定,心里依然是顾虑重重的。在这种情况下,无怪乎某些学校领导会显得那么有恃无恐。

  就个案而论,这所学校的收费规定已经被深圳电视台曝光,相信有关部门很快会注意到相关情况,公正地处理家长诉求。但是,我们不可能指望每一起类似事件都由媒体来曝光,破除家校关系中的不平等因素,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在制度规范层面上,彻底杜绝学校用入学资格等资源“威胁”家长的可能,让家长在维权时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扮演好为学生合法权益“撑腰”的角色,积极收集问题,对学校里的不合理现象主动“出击”。只有让学生家长在学校面前能够挺直腰杆,学生的权益才能真正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