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服务区”宰客多年:斩断利益链条势在必行

发稿时间:2020-01-14 00:06: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央视新闻曝光了“黑服务区”宰客的严重违规行为。据记者暗访,乘客乘坐从贵阳开往温州的长途卧铺大巴车时,本应在正规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但司机总是离开高速,停在所谓的“服务区”。在这里,一切消费都是强制的,餐厅的饭又贵又难吃,打热水、买泡面的价格是外面的几倍,甚至上个厕所也得交2元。

  “黑服务区”对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显著威胁。首先是消防安全隐患。在一个“黑服务区”的所谓“宾馆”里,上百个大通铺连在一起,条件非常简陋,也没有消防设备。在黑暗闭塞的空间里,竟然还有人抽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其次,是卫生安全隐患。上百人聚集在脏兮兮的“餐厅”里吃饭,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打热水与上厕所的人挤在一起……而且,消费者的权益也得不到基本保障,“黑服务区”里强制消费遍地,乘客只能任由黑心商家宰割。

  乘客如此委屈,与大巴司机的强制“带路”有关。而且,当乘客全部进入“黑服务区”后,大巴司机就锁上车门,禁止乘客回车上休息,这并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的明文要求,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的客运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对此,常年跑长途的大巴司机也心知肚明。但在采访中,他们却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据调查,类似的“黑服务区”在一条高速上至少有50处,有的甚至开了20年。有相关工作人员直接表示,这里面的利益勾连很多,大巴司机带乘客过来,能拿到现金红包,常年合作的司机从中也能赚取不少非法利益。令人气愤的是,当记者跟当地政府电话沟通时,不同部门之间却相互扯皮、推诿责任,都知道这些违规现象的存在,却不愿意担责和整顿。

  由此可见,“黑服务区”之所以常年宰客还能经营下去,就在于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网络。这些“黑服务区”利润惊人,年收益甚至高达上千万元。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商家铤而走险,投资开办了更多宰客点,严重破坏了交通运输的正常秩序与乘客的合法权益。

  针对违规现象,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已经印发了警示通报:“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此类乱象再次发生,切实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为防止出现“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对策”的情况出现,地方政府要加强消防、应急、公安、卫生等多部门的联合行动,摸清现存问题,查清利益链条,集中资源进行整顿工作。整顿“黑服务区”不能成为一阵风,要形成制度化的整改方案,定期监督整改落实情况,预先排查安全风险。

  而且,媒体监督作用也对清除“黑服务区”十分重要,此事得到交通运输部的格外重视,也与央视曝光有关,但还有不少类似问题藏在暗处,有待媒体曝光与舆论关注。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斩断“黑服务区”背后的利益链条势在必行。不论其中的猫儿腻有多少,都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只有彻底清除“黑服务区”生存的土壤,才能真正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