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女子爬上沙盘大闹售楼处,不闹不维权?

发稿时间:2020-01-06 21:57: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年伊始,哈尔滨的一处售楼处发生了一起荒唐的闹剧。据梨视频报道,1月1日,哈尔滨一女子在售楼处爬上沙盘,大闹了一场。1 月 3 日,开发商表示,该女子因征信不良,无法办理贷款,想要退回定金和首付,但是根据规定无法退还定金,她才做出此举,目前该女子已被刑拘。

  尽管双方各执一词,但无论如何,该女子的行为显然都是不合适的。或许该女子还有其他难言之隐,不认为自己有错,或者意识到了错误却不愿面对,但这种“闹式维权”断然不可取,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有可能遭受法律的惩罚。

  其实,类似问题之前曾多次见诸报端。2019年4月,南京一名宫姓女房主号称自己遭到了楼盘消费欺诈,情绪激动地坐到沙盘上维权。售楼部报警后,她才离开了沙盘。经维修方现场测算,初步确定被毁沙盘维修价格在5万元左右,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该女子被警方依法刑拘。那么,为何有先例在前,“闹式维权”的现象还会出现呢?

  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对“闹式维权”存在侥幸心理,是重要的原因。民间有俗语说“事儿闹大了好解决”,这种认识,来自于典型的人情社会观念。但是,在契约精神主导的现代社会中,任何行为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即便是合理的维权诉求,也必须按照合理合法的方式展开。以非法途径维权,很可能落得一个既不能实现诉求、又害了自己的结局。对此,维权者最好不要有侥幸心理。

  这类事件,提醒着我们关注维权行动的边界问题。避免“闹式维权”的关键,就在于不能让情绪凌驾于理性之上。情绪化的行为,很可能会引发法律风险,甚至给维权者带来牢狱之灾。维权者必须牢记,维权行动不能危害他人的生命或财产安全,也不应影响社会治安秩序。一些消费者在极端愤怒情绪下打砸售楼处,便涉嫌寻衅滋事,甚至有可能受到刑事追究。或许这些维权者也有难言之苦,但他们不能把自己的满足建立在对他人合法权益的伤害之上。

  除此之外,还需区分“闹式维权”的两种情况——恶意“维权”与无奈之下的维权。二者表现形式往往相似,但在实质上却有所不同。前者算不上真的维权,只是打着“维权”的幌子大闹一番,甚至以“维权”之名行讹诈之实而已。

  某些人因自身原因导致利益受损,却要把责任推给他人,拿出一副“我是受害者”的姿态。对于这种恶劣行为,法律自会严惩。但也有一些人选择“闹式维权”,实为走投无路之下的无奈之举。对此,社会固然不能鼓励其“闹”的行为,但却应该帮助他们合理维权。有关部门还需压缩维权成本、减少维权时间、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让理性维权的效率跑赢“闹式维权”,如此才能让这种令人遗憾的事件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