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京张高铁,奔驰在美好时代的列车

发稿时间:2020-01-01 10:15:00 作者:王祝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起中国首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那可以说早已红遍大江南北。之所以备受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百年前出自国人之手的京张铁路与百年后京张高铁相互间的对比,也是因为不论设计还是建造亦或是服务中,都充斥着高科技的智能化运用,更是因为这条连接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城际铁路,其配装的“千里眼”“顺风耳”为首次采用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其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且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还因为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全长174千米的京张高速铁路,沿线设有10个车站。线路不算长、停靠站不算多,但其展现的时代的生活美、沿途的山水美、服务的人文美,却是情多意长。

  时代美生活更美。一百年前,在以詹天佑为代表的一大批有志之士的奋斗下,修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张铁路,圆了国人拥有自己铁路的一个梦想。虽然当时修成的京张铁路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骨气,但由于时代的阻碍,京张铁路并没有得到更快更强的发展。直到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步入新时代后,焕发着青春活力、崭新面貌的京张铁路,应和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然打造成让老百姓尽享改革发展红利、尽享高端科技便利、尽享美好生活权利的高速动车铁路。不论从超前瞻性的构建理念,还是从宏大的设计投资,亦或是智能化的施工、建造、服务,不仅展现着时代的强盛与美好,更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具体体现。

  无限风光在险峰,京张风光在身旁。京张高铁沿线的风光可谓美不胜收。塞外明珠张家口的草原天路、大境门、坝上草原、雪都崇礼等四季美景皆不同,“京西第一府”的古城宣化,文化底蕴陶醉人;北京“夏都”延庆,冬冷夏凉流连忘返;雄伟的八达岭长城告诉你,美是如此蜿蜒壮丽……融入京张高铁,即可尽收美景。

  优质的服务凸显美。在世界一流、高智能化的京张高铁动车组上,帅气的高铁司机、机械师和靓丽的客运乘务员,用他(她)们的高水平业务能力服务着旅客。尤其是经过专业培训的43名高铁司机不仅短时间内掌握了动车驾驶所需的全部技术,更是摸透了每一段线路、每一个停靠站的“脾气秉性”,并将其变为三大本厚厚的线路图,为动车组的安全行驶提供坚实支撑……

  美好时代造就美好生活。新时代造就的世界一流的智能化京张高铁,不仅展现着时代美,更是满载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人们一路奔驰向前。(王祝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