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官员强推ETC致堵被免职,“好心”不是办坏事的理由

发稿时间:2019-12-30 23:39: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30日,据《天津日报》报道,因为在推动ETC发行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乱作为,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对两名正处级干部作出了免职处分。经查,此二人对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理解和把握不准确,不认真研究分析实际情况,就推动高速公路收费站只保留少量人工车道,导致大量没安装ETC的车辆拥堵,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甚至将人工车道全部取消,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这两名官员受到处分的消息公布之后,立刻在舆论场上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值得注意的是,为处分结果叫好的,不仅有与此事密切相关的天津市民,也包括许多其他地方的网友。人们之所以纷纷为这则新闻叫好,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近段时间,推动ETC发行工作已经在多地引发了一定的社会矛盾。这些社会矛盾,无不与个别干部在工作中的粗暴做法密切相关。

  对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而言,推广ETC当然大有裨益。自从在中国落地以来,ETC对国内车辆的覆盖率一直不高,也是一个令人无奈的事实。为此,政府积极采取行动,促进ETC加速普及,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但是,再好的政策,都需要通过合理的落实执行,才能取得预期之中的成果。倘若一名官员仗着自己有良好的初衷,便忽视了采取的正确方式方法的重要性,最后只能造成与初衷南辕北辙的结果。

  具体到ETC推广这件事上,我们必须看到:ETC的推广是一项牵涉广泛的社会工程。政府想要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广大车主的理解与配合。为此,有关部门在推出每一项具体举措时,都应充分考虑此举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避免给公众制造不必要的麻烦,以免造成民意的反弹。“故意不保留人工车道”这样的做法,正可谓是最不智的反面典型。

  从表面上看,这种做法似乎可以通过人为制造出来的拥堵,起到“逼”着公众去办理ETC的作用。但公众并不是傻子,他们一眼就能看出,造成拥堵与不便的“元凶”,并不是没有办理ETC的车辆,而恰恰是在幕后耍弄小聪明的官员。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公众理解ETC的好处,还有可能激发出公众对有关部门的反感,起到弄巧成拙的反效果,最终只能造成政府与公众的“双输”局面。

  此次,天津市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做出这种不当举措的干部严肃问责,传递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政府绝不会容忍与鼓励这种为了达成政策的“KPI”不择手段的错误做法。将这两名官员免职,不仅是为了让他们为自己犯下的错误付出代价,深刻反省,也是为了提醒所有干部:在推行一项政策时,还需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三思而后行。

  我们常常用“好心办坏事”这句话,来形容这种事情的结果与行事者的初衷相背离的现象。然而,这句话的重点,并不在于谅解行事者的“好心”,而在于指出这样的事终归是件“坏事”。“好心”无法成为给“坏事”开脱的理由,而只会让这样的“坏事”更加令人惋惜和心痛。为此,有关部门还应引以为戒,力求“好心办好事”,如此方能不负公众对政府的期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