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熊孩子”扔牛奶盒砸伤老人:监护人失职将被严惩

发稿时间:2019-12-24 23:0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又一起高空抛物事件!据央视新闻12月24日报道,近日,海南琼中法院审结了一起高空抛物致人身体损害案件,七旬老人纪某被9岁男童高空抛下的盒装牛奶砸伤,经鉴定,纪某身体损伤构成十级伤残。

  这位老人的遭遇,可谓天降灾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报道,2019年1月22日早上,当她在楼下走过时,突然有人从楼上扔下来三盒纸盒包装的牛奶,其中第二盒砸中老人的头部。经排查,牛奶盒是一户租户家的9岁男孩袁某某从21层住房窗户扔下来的。根据相关规定,法院判决男孩的监护人向纪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7万余元。

  近几年,类似恶性事件多次发生,从法律上加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惩戒势在必行。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对于高空坠物构成犯罪的,也要依法定罪处罚”。因此,舆论场上那些混淆高空抛物与坠物的观点,断不可取,主观侵害与无意伤害也存在性质上的区别。但是,不论是刻意还是无意,只要对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伤害,就势必会遭到惩处。

  此事与其他高空抛物事件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当事人的年龄很小。因此,我们反思这起案件的教训,不只诉诸于法律惩戒的层面,还要从家庭教育上下足功夫。不言而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监护人,他们必须履行应尽的义务,让孩子养成正确的三观与品性,严格约束他们的行为。

  “熊孩子”一词虽有调侃的色彩,但它也说明监护人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存在失职行为。调皮不等于没有底线,这起事件说明肇事者的监护人平常不仅没有给予孩子必要的安全教育,告诉他不能向窗外扔东西,也没能给予孩子在控制情绪方面的教育。至于高空抛物是违法行为,恐怕连监护人自己也未必清楚。

  事实上,每一起类似事件发生后,媒体都会呼吁民众加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警惕意识,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杜绝恶性事件发生。但是,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还是不把它当回事,甚至觉得不造成人身伤害,也就无关紧要。因此,要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仅靠媒体曝光是不够的,要让这方面的法律教育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教育中,如果可以在早年学习经历中,就知道了高空抛物的法律风险,类似事件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