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有资产划入社保基金 为养老提供可靠后盾

发稿时间:2019-12-23 19:33:08 作者:周俊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副主任鲍绛在一场论坛中表示,自国务院在两年前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要求以后,目前确定划转国有资产规模已经达到8400亿元。加上全国社保基金建立初期原有的财政划拨和地方委托的养老金,三项资产合计约有4万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是我国于2000年建立的一个机构,它并不负责向个人发放养老金,其主要职能是为地方上的养老基金提供后备,一旦地方上的养老基金出现不足,全国社保基金就有责任提供帮助,以保证养老金的永续发放。因此,全国社保基金从建立伊始,就面临着归集资金、壮大基金的任务,由于社保基金不向投资者开放,因此其资金来源是单一化的,就是国有资产的输入,在形式上包括政府财政和国有资产的划拨,而在国有资产的划拨上,又可以分为国有企业利润上缴后由国资管理部门直接划拨现金,和国有上市公司将部分股权划拨后由社保基金享受分红。

  这种制度安排,为我国社保基金建立了可靠的资金来源。我国社保制度建立初期,对原有的职工退休制度进行了改革,企业只负责按规定向地方上的养老基金上缴养老金,退休职工不再由原企业包养终生,而是由地方上的养老基金负责向他们发放养老金。这项制度创设对于企业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得以摆脱沉重的养老包袱,轻松地进入市场。由此开始,我国的养老制度形成企业和在职职工缴纳养老金,地方养老基金向退休者发放养老金的链式结构,这种“前人吃后人”的养老制度也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采用的养老模式。但我国在这一制度初始,为了支援企业改革,实际上豁免了企业必须缴纳一笔备用金以支付退休职工养老金的义务,因此在部分省份,养老金存在事实上的“欠账”,从一开始就处于紧缺状态,特别是在近几年老龄化问题愈益突出的情况下,部分省份养老金紧缺的问题已经凸显,而在这个时候,全国社保基金可以及时驰援,它的保障功能已经走向前台。

  全国社保基金要圆满实现社会保障功能,就需要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在这方面,强大的国有资产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目前,人口结构的变化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部分国家的养老链式结构已经出现了难以为继的风险。但我国由于在社保制度建立初期就创建了全国社保基金,因此虽然也面临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的压力,但暂时并不存在社保基金不能存续的紧迫危机。而我国的社保制度之所以相对安全可靠,关键就在于国有资产的支持。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我国的国有资产不断增长,为社保基金的实力壮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而国有资产划入社保基金,也充分体现了国有资产的全民所有属性,有力体现了国有资产属于人民、利归人民的本质,打通了国有资产和民生事业之间的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在我国舆论场上,一直存在着“养老金将入不敷出”的说法,有的甚至煞有介事地声称目前的养老金发放到某一年,引起无端的社会恐慌。这种说法忽视了我国社保基金作为养老基金后盾这一功能,用国有资产作为养老的保障,是我国在20多年前进行社保制度改革时就埋下的“伏笔”,最近几年,有关部门也多次向社会说明过这一制度路径。全国社保基金建立后,在资本市场上的年化回报率超过15%。再加上国有资产直接划拨等制度性安排,社保基金的力量在不断壮大,而这也意味着我国现行养老制度的存续是充分安全可靠的。在这个过程里,国有资产的划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柱性作用,而这也是国有资产社会使命的充分落实。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