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单靠“成功学”成功,想得美

发稿时间:2019-12-21 20:12:01 作者:胡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深圳警方查处了一家疑似以课程培训和企业营销为幌子,从事诈骗和传销活动的公司,抓获了多名“成功学”和“营销学”大师。这些所谓的“大师”,其实是高中或者中等专科学校毕业,大多数未曾涉及销售业务,却把自己包装成留洋博士、投资家和企业家导师等身份,并通过各种“话术”发展会员、诈骗钱财。

  说到“成功学”,人们通常会想起卡耐基。与如今大行其道的“致富成功学”不同的是,卡耐基成功学并没有传授致富捷径,主要是帮助个体改变自身的不良习惯,调整个体的行为模式。巴菲特曾提及自己曾经非常害怕公开讲话,为了攻克这个难题,他上了卡内基成功学的讲座班,这也改变了他整个人。所以,对于成功学,我们不要一提起就恨不能一棍子打死。

  我们需要严加防范、严厉打击的是,打着教人致富的幌子、实则以骗取钱财为终极目的的“致富成功学”。正如深圳警方此次查处的这家公司,就利用人们的财富焦虑,不断收割“智商税”。不少受骗者是身家不菲的中小企业主,他们本想请“大师”指点发展之策、赚钱之道,最后却被骗取了高昂“推广费”。

  怎么才能让“致富成功学”无处容身呢?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依法严惩骗子。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应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想要成功,除了努力,并没有捷径可走。即使像巴菲特这样有赚钱天赋的人,一辈子也与读书和学习形影不离。正如一首老歌中所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