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00瓶假洋酒去哪儿了?

发稿时间:2019-12-20 18:30:02 作者:舒费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拼多多商家被曝卖假洋酒”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网帖称,有消费者在拼多多买到了轩尼诗假酒,而警方证实至少有2000瓶流入市场。此消息一出,消费者哗然。

  2000瓶假酒,数量巨大,它们到底是怎样被销售的?对此,拼多多回应:涉嫌出售假冒酒类的店铺,已于9月6日被平台予以关店处理。截至下架前共计售出5瓶“轩尼诗”酒,其中2单退款,实际售出3单。作为电商平台,制止假货责无旁贷,而一旦被证实出售假货,相关店铺及平台受到惩处,理所应当。对销售假货者严惩不贷,才能有效地杜绝假货,保护消费者权益。

  随着电商经济的繁荣,假冒伪劣产品也由线下走到线上,藏身于各电商平台。对此,电商平台的打假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查处同样重要,平台把好关,严格“自律”,监管部门加强惩处,加强“他律”,才能更好地净化电商环境。对造假的商铺和平台予以严惩,是保护消费者的应有之举。

  如果平台售假理应受到惩罚,但是“罚”,应该于法有据,罪刑相当。在此次拼多多售假事件中,《南方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人组织大量微博号段将其推上热搜榜。相关截图显示,关于“拼多多被爆售卖假洋酒”的话题,在微博编发一条内容给20元,且发布一个月内不可删除,并且要求一定要放链接,小程序不给统计。

  无疑, “至少2000瓶假酒流入市场”是一条值得关注的新闻,那么,除了拼多多平台上销售的3瓶假酒外,剩下的1997瓶假酒通过怎样的途径销售?流向了何处?如何对类似制假售假团伙实施更有力的打击?这些本该引起关注的问题,却消失在人为制造的“口水战”之中。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打假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严查假货、拒绝售假应当是平台的底线和共识。电商平台应该认识到,一旦出现假货,对自己的声誉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也要对打假过程中出现的“黑公关”予以足够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发布的一份《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替代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成了网络“黑公关”的重灾区。2019年以来,包括腾讯、美团、拼多多、360等在内的企业均多次披露遭遇“黑公关”的详细情况。在报告重点分析的66个具有典型“黑公关”特征的案例中,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占比高达65%。

  这不是网络黑公关第一次被放在聚光灯下。在此之前,央视在“3·15”节目中就聚焦过网络黑产的巨大地下产业链,包括汽车、食品饮料等多个产业龙头企业,都曾连续被曝光遭遇网络黑公关有组织有谋划的恶意攻击。这些网络黑公关通过大量信息轰炸,试图操纵舆论,从而打击竞争对手。

  当刷流量、买水军、煽动情绪成为司空见惯的营销套路,加之当下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并不十分完善、取证又存在一定难度,影响巨大的“黑公关”,便成了一些公司试图取得竞争优势的“便捷”之举。

  从过往不断发生的个案来看,“黑公关”的恶意攻击看似只是“瞄准”竞争对手,但从其外部性来说,泛滥的“黑公关”行为只会破坏市场竞争秩序,进而导致全行业性的劣币驱逐良币,最终破坏整个互联网新经济的商业生态规则。

  站在消费者利益的角度上,我们有必要问:2000瓶假洋酒到底去哪儿了?而不能被受操纵的舆论情绪所左右。对消费者权益的真正关注,才是打假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平台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