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校内遭人持刀伤害,嫌疑人不能逍遥法外

发稿时间:2019-12-19 23:5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沈阳大学2018级研究生王某宇,通过微博自曝其在学校遭人持刀伤害一事,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据王某宇自述,9月19日,因为在评定奖学金的过程中与人产生了矛盾,他在校园里被对方持刀捅伤,然而事情过了将近3个月,学校和警方却仍未给出处理结果,令他感到十分不满。

  很快,王某宇的自述就在舆论场上发酵成了一场针对涉事学校与当地警方的问责舆情。在舆论的关切下,12月18日晚间,沈阳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学校已就此事召开会议,而警方也对此事作出了官方回应,表示目前已经基本查清案件事实,公安机关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沈阳市公安局在通报中表示:“2019年9月19日,沈阳大学2018级男性研究生王某宇被本校男性同学马某某和两名女性同学王某桥、丛某某殴打并持水果刀划伤,王某宇到医院治疗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这些内容,证明了王某宇的自述确实不假,也点明了涉嫌故意伤害王某宇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由于此案社会关注度较高,沈阳市公安局决定将案件提级管辖,由市局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务求将该案办成铁案”。

  对于沈阳市公安局做出的这一承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然而,尽管在事件曝光之后,警方的办事效率与果断态度确实值得称道,受害人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未能讨得一个令其满意的说法,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上看,当地警方不仅要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让持刀伤害王某宇的加害者为其恶行付出代价,同时也要对这起案件的初期办理过程展开自查自纠,审视当事警员是否有不够尽职尽责之处,并及时通报、及时澄清,如此才能修补此事对警方公信力造成的伤害。

  令人欣慰的是,沈阳市公安局清醒地认识到了自我反思、自我追责的重要性,为此责成由市局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和法制控申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案执法办案过程展开了全面彻查,并将据情对存在“慢作为”等问题的责任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这一举措,表现出了沈阳警方不护短的正确态度,也反映出了一种“刀刃向内”的改进决心。而公众也期待沈阳警方能够说到做到,在这件事上查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并对涉事人员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一起发生在校园里的持刀伤人案件,不仅对当事人而言是一次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对其他生活在同一校园里的年轻人而言,同样也是一件恐怖的事。因此,不论这起案件是因为何种原因,才拖延了如此之久,当地都应对此深刻反思,务求将来不再出现类似情况。这既是为了给受害者一个交代,也是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