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亿人在假装健身?不只是因为偷懒!

发稿时间:2019-12-19 20:00: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全民健身热潮来袭之时,“1亿人在假装健身”的说法成了舆论场上热议的话题。这个“1亿”的数字到底怎么来的?据“上游新闻”报道,某互联网平台日前发布了《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结合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一数据,综合测算出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换言之,这些人“买了运动装备却很少运动,办了健身卡却很少去健身”。

  尽管这个计算方法存在争议,但有很多人在“假装健身”,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否则这个话题也无法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笔者自己也曾购买过小区里一家自助式健身房的年卡,但由于懒惰或忙碌的缘故,办卡之后几乎没去健身过。在我的潜意识里,办卡或许激发了健身的仪式感,确认了自己的“健身爱好者”身份,但我的实际行动反而远离了办卡的初衷。

  但是,在看到“假装健身”这个概念之前,笔者并没意识到自己在健身上浪费了金钱。从此事引起的网友共鸣来看,有类似感受者不少。到底是何种因素促使人们“假装健身”呢?

  首先,不排除其中有很多跟风健身的人。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平价健身设备和场所的普及,健身成为城市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新时尚。其中固然有热衷并坚持健身的人,但也有人只是抢个时髦,盲目跟风而已。这些人既对体育运动缺乏兴趣,也没有强烈的健身观念,但囿于周边环境的影响,就容易盲从健身风潮。他们属于健身者中意志最薄弱、兴趣最冷淡的人,逐渐成为“假装健身”者也不足为奇。

  再者,懒惰与忙碌也是“假装健身”群体增多的重要因素。客观来说,这类群体还是有一定的健身观念的,也确实希望通过有规律的运动来强身健体,但繁忙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时常让人难以脱身,很多人下班后只想好好休息。当然,懒惰情绪也时常在其中作祟,“夏天怕热,冬天怕冷”时常成为偷懒者的借口,但归根结底,还是缺乏抵制惰性的决心,没有坚强的意志。

  其实,要克服“假装健身”的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了解健身知识、尊重健身规律,并且学会量力而行。前者往往与养生观念、康健理念密切相关,近年流行的“年轻人用保温杯泡枸杞茶”之类的话题,也从侧面证明了年轻人愈发重视身体健康。但是,仅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要从“假装健身”的泥潭里跳出来,关键还是量力而行,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与技巧,知道自己最需要哪些方面的健身,以及如何实现健身目标。比如,有人需要通过健身来减脂,有人要通过健身来塑形,二者的训练方法并不相同。

  当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健身方向后,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毕竟,现实的需要与浓郁的兴趣,是促使自己养成健身习惯的最佳因素。从盲目跟风而健身,到有针对性地科学健身,这个过程或许是我们健身观念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想必,在不久的将来,“假装健身”将会成为一个伪概念,有序而专业的健身将会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撰文/黄帅

  编辑/王钟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