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东青年勇救杭州轻生女孩:流动的爱心,传递见义勇为的种子

发稿时间:2019-12-13 19:51:08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悲痛!一位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为救援跳河轻生的女孩,不幸在寒冷冬夜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12月13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为12月11日晚勇救轻生女孩而意外身亡的山东菏泽青年张雪领,追授“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此前,上百名张雪领所在小区的业主自发进行了祭奠活动,他们点燃蜡烛,手持白菊,面向流水三鞠躬,以示哀悼。

  事情发生以后,张雪领的事迹在浙江杭州和山东菏泽两地引发广泛关注。人们为英雄的离去而感到惋惜,也怀念他身前的点点滴滴。一个勇敢、善良的年轻人的形象逐渐清晰:在家乡,他是令父母骄傲的孩子,是乡亲眼里的能人,是街坊邻居学习的榜样;而在杭州,他是勇于创新的互联网人,是邻居眼中的好小伙儿,是员工印象里“不摆架子”的上司……

  舆论的联动,连接了南北两地的善意。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在人口流动的大背景下,爱心也打破了地域的疆界。人们在缅怀张雪领给世界留下的精神遗产时,不能不想起他的家乡,也想起他选择的创业热土。大爱无疆的高贵誓言,在人口流动与迁徙成为常态的今天有了新的阐释。

  张雪领的见义勇为,在很多细节上具有代表性意义。比如,杭州作为国内互联网创新的高地,吸引他这位外地青年前来创业;人才来了,还要留得住,张雪领在当地买房置业,娶妻生子,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新杭州人”。尽管不幸的发生具有偶然因素,但这位生于长于齐鲁大地的年轻人,如同千千万万来到杭州的奋斗者,已经把杭州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必然把爱心带到新的生活中。他在看到陌生女孩轻生时,义无反顾地把救人当成自己的使命。在城市化进程中,来自不同地区的善意汇聚在一起,为城市向上向善发展提供力量源泉。

  近年来,这种跨越地域的见义勇为愈发频繁。在深圳这座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非本地户籍人员实施见义勇为屡见不鲜,2019年8月,山东菏泽人尹起贺作为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救援时因被山洪围困不幸遇难;截至2019年7月,北京确认了260位外地户籍的见义勇为人员,可在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时积20分。关注跨地域见义勇为人员,不仅要在精神上予以褒扬,也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早在2012年,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对保护异地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进行解释,要求对于在非户籍地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事发地政府要积极与见义勇为人员的户籍所在地政府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做好权益保护工作。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应当在就学、住房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优待。此后,各地陆续推出了对见义勇为人员不分户籍进行认定的政策。

  杭州在事发后的第三天,就追授张雪领“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表达了对不同籍贯见义勇为人员一视同仁的态度。据报道,张雪领的父母年迈,老父亲早年还出过车祸,行动不便,而他的妻子将来一个人带孩子生活也注定多了几分艰辛,其家庭需要特别的关怀和照顾。爱心是没有地域疆界的,各地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跨地域见义勇为人员的认定和优待工作,不让英雄的家属和后人流泪又寒心。

  在人口密集流动的时代,在互联网深刻改变社会面貌的当下,像张雪领这样的见义勇为人员,注定不只有他一个人。人们祈祷悲剧和遗憾不再发生,也为英雄的壮举鼓与呼。爱心的洪流滔滔向前,善意的种子飘到新的地方,萌芽、生长、开花,描绘出一幅跨越大江南北的美善画卷。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