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冰花男孩父亲申请贫困户遭拒,问题出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9-12-09 19:12: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度牵动舆论敏感神经的“冰花男孩”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不过,这次遭遇困难的并非“冰花男孩”本人,而是他的父亲王刚奎。据《新京报》旗下视频媒体“我们视频”报道,日前,王刚奎对公众表示:自己申请贫困户、其妻子和母亲申请村里的扫地工作时,均遭到了拒绝。在求助中,王刚奎表示,自己生存艰难,还有家人要照顾,只有被认定为贫困户才能拿到这500元钱,尽管这笔钱不算多,但对贫苦的村民而言,也是改善生活的一笔“巨款”。

  “冰花男孩”头顶冰霜踏上求学路的照片,是云南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贫苦农民生存的真实写照。这个可怜的孩子,在引起民众广泛同情、关爱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救济贫困群体的重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冰花男孩”的遭遇在曝光后,迅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他所在的小学很快有了新宿舍,暖气、热水一应俱全。

  “冰花男孩”及其家人、学校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扶贫能力。因此,“冰花男孩”父亲的“求助”,令不少网友颇为愤懑,但是,据其居住地的村主任王刚明表示:“王刚奎名下拥有两辆机动车,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不是贫困户则不能申请扫地等公益性岗位”。

  从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贫困户退出人均纯收入标准来看,今年贫困户退出人均纯收入标准确定为3750元。也就是说,年收入低于3750元者,才有可能被认定为贫困户。从公开报道来看,我们并不清楚“冰花男孩”一家具体的收入情况,但王刚奎的两辆机动车价值过万,也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显然属于可以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按照相关标准,他或许在经济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但未必符合贫困户的认定标准。

  一户人家能否被认定为贫困户,必须依规而行,而不能仅诉诸于外界的同情,或者偏颇的自我认定。所有在经济上有困难的人还应认识到:外界的帮助只是脱贫的一个契机,真正要改变命运,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双手。

  事实上,国家大力落实扶贫工作,其重点并不仅在于直接给予贫困群体经济补助,更在于通过扶贫工作,引导贫困户实现自给自足。

  “冰花男孩”一家的遭遇固然应该引起外界的关心与同情,但他们能否被认定为贫困户,最终还取决于是否符合当地相关规定。其实,他们不妨在最大程度上发挥既有的资产条件的优势,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成果都来之不易,只有付出辛勤汗水播下的种子,才有可能在未来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