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男生不喜欢强悍的女强人”?教育手册不是厚黑学读物

发稿时间:2019-12-06 19:36: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近日,有网友举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发放的《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中存在性别歧视等问题,有“这样的女生,男生不喜欢”等争议表述。12月5日,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回应称,已立即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

  此事一经曝光,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尤其是在微博上,大量网友纷纷批评其存在“性别歧视”。从手册的内容来看,它宣传的一套说辞,的确过于偏激,引起争论与批评可谓在所难免。

  其中讲到“这样的女生,男生不喜欢”的时候,第一点就是“长得丑还充美女”,还有“水性杨花”“弱不禁风”“拜金主义”“歇斯底里”等表述,至于“强悍的女强人”“强烈女权主义”“醋坛子”“糊涂至极”等标签,更引起了公愤,这些粗鄙之语根本不该出现在青少年教育读物上,对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三观缺乏积极意义。

  舆论场上抨击的性别歧视问题,自然是手册内容的巨大谬误,但在此之外,还有一点很值得注意,这也是其隐藏较深的教育观念的错误——将成年人世界的晦暗色彩带入青少年的教育中。

  比如,有人并不认为手册中“男生不喜欢拜金的女生”“女生喜欢有钱的男生”之类的说辞有问题,甚至认为这就是社会的真实面目,让孩子及早了解到“残酷的真相”没什么坏处。这些观点固然符合庸俗人性论的思维,但问题的关键是,教育手册不是“厚黑学”读物。如何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三观,培养良好的品性,才是它该解决的根本问题。

  其实,针对青少年的教育理念,自古以来就有教育理想论与教育现实论之争,从根本上讲,这也是性善论与性恶论之争。但是,当代教育的主流观念崇尚人本主义,认为孩子的天性是淳朴的,他们能变成什么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长环境与教育理念的引导。具体到此事上,就体现为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的宣讲。教育手册不能把所谓成年人世界的“现实残酷论”灌输给青少年读者,这既违背了教育的根本理念,也不符合教育方法的具体要求。

  因此,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回收这些充满谬误的手册,可谓明智之举。但在此之外,这本手册的编写者还有必要反思其教育观念,相关教育工作者也需要树立正确的性别教育观,这才是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根本方法。

  教育手册无小事。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会将手册上的每一句话奉为圭臬,必须在他们三观形成的早期阶段,就进行积极健康的引导。

  撰文/黄帅

  编辑/王钟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