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烟花厂爆炸事故再现:压实安全责任才能防控风险

发稿时间:2019-12-06 00:0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又一起爆炸事故牵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据《新京报》报道,12月4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澄潭江镇达坪村的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发生爆炸事故。据官方通报,事故系该公司违法生产烟花爆竹所致。目前事故共致7死13伤,公司负责人、出资方已被警方控制。据报道,涉事企业2017年曾因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被当地安监局罚款。

  其实,这已经是浏阳市近年发生的第二起严重的烟花生产企业爆炸事故了。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官网上显示:“2016年5月17日19时32分左右,位于浏阳市荷花街道嗣同村的浏阳市荷花出口烟花厂生活办公区发生一起较大火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80万元。”浏阳再次发生令人悲痛的烟花爆炸事故,显然与安全措施不到位有关。

  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与先前埋下的隐患的种子存在联系。要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必须从源头上提高安全意识,从根本上压实安全责任。

  首先,所有的生产环节都必须依照严格程序来完成,必须遵守相关法规。2016年修订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明确规定:“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当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定的产品种类进行生产,生产工序和生产作业应当执行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且,“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在烟花爆竹产品上标注燃放说明,并在烟花爆竹包装物上印制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警示标志”。烟花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

  再者,提高烟花生产从业者的专业能力,持证上岗,加强培训,也是防控风险的关键。《条例》中也明确要求,对烟花制作原材料的“混合、造粒、筛选、装药、筑药、压药、切引、搬运”等环节的从业人员,需要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尤其是从事危险工序的作业人员,按照规定,需要“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作业”。压实安全责任,要将每个安全环节落实到具体个人。

  对日常生产中的监管工作,也需要落实到位。当地安全监管局需要及时对不合规生产厂家予以惩罚,做好安全责任的考核工作,特别是那些容易出现漏洞的环节,更需要被严格监管。而且,追究事故发生的责任人与责任单位,将其依法依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也能实现安全惩戒的目的。(黄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