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教师“未经允许报警”被罚款,掩盖问题只能欲盖弥彰

发稿时间:2019-12-03 21:2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位于江苏淮安市的启英外国语学校,发生了一起令人十分气愤的“奇葩”事件。事件的当事人,是该校生活部的教师王凤梅。一天,王凤梅在学校食堂发现食堂供餐条件不够卫生,为此在与食堂人员交涉的过程中产生了纠纷,并与食堂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

  由于对食堂人员的行为与校方的处置不满,王凤梅选择了报警,请警察对纠纷作出了处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后,校方竟然以王凤梅“未经允许报警”“对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为由,对王凤梅作出了罚款等处分。事件曝光后,立刻引起舆论哗然,而这所学校也被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按理说,一所学校的老师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本来不算什么新闻,学校的食堂究竟有没有卫生问题,也是校方、家长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事,不需要广大网民操心。但是,面对这场原本算不上什么大事的纠纷,当事学校的反应却令人大跌眼。在整个事件之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校方口中的那句“未经允许报警”。这短短一句话,不仅体现出了校方对法律的无知,也折射出了校方对教师的霸道与傲慢。

  任何人在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时候,都可以选择报警。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是警察的义务,向警方寻求帮助,则是公民的权利。这项权利是由法律赋予和保障的,因此,不论是作为学校老师,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王凤梅都有百分之百的权利在自己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的时候选择报警。

  在这件事上,校方理应积极配合警方工作,而绝对没有对王凤梅的报警行为进行“审批”的资格与权力。“未经允许报警”的表述,似乎是说这所学校的老师想要报警,得先经过学校的同意才行。然而,任何机构的内部规范,都断然没有剥夺公民报警权利的道理。倘若这所学校的校规并无这方面的明文规定,校方便有对老师滥施惩罚之嫌,而如果说这所学校的校规真的这么规定了,那么就是更加严重的问题了。

  这所学校处分王凤梅老师的原因,说来十分滑稽——居然是担心王凤梅老师的报警举动会让学校“声誉受损”。然而,要不是学校对王凤梅老师做出了不公正的处分,这起事件很有可能根本不会登上新闻。从这个角度上看,真正让这起事件变成一则新闻,让学校“声誉受损”的,并不是王凤梅老师,也不是与王凤梅老师发生冲突的食堂工作人员,而是最害怕学校“声誉受损”的校方领导。

  当然,面对这样的新闻,只是笑话这一所学校,未免显得有些廉价——事实上,在处理类似的“公关危机”时,持有这种典型的“捂盖子”思路的机构,远远不止是这一家学校而已。任何单位在遇到“公关危机”时,正确的反应都应该是开诚布公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以此化解公众心中的疑惑与不满。如果自己没错,就该明明白白讲个清楚,而如果做错了,就该果断、诚恳地道歉认错。想方设法掩盖问题,最终只是欲盖弥彰,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