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快递小哥获评职称,职业天花板该被打破了

发稿时间:2019-12-03 19:54:01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快递小哥也可获评职称了。

  近日,太原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陆续开展为快递小哥评职称,职称范围为“快递工程“,针对物流快递行业实施。

  这让人想起了前段时间“32岁博士生做快递员”的新闻,有网友说道:“这可以说是史上最高学历快递员了,以后可以不用做快递员了,可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不用做快递员了”的想法,多少体现了快递行业的现实“尴尬”。

  我曾经与一些快递小哥聊过,发现他们很多都是将快递工作当做自己来大城市打拼的临时栖居之业,养家糊口是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首要目的。目前,虽然从事快递工作的收入不算少,但更多是做体力活,不仅很辛苦,而且缺乏向上晋升的空间。快递行业的确存在着自己的职业天花板。

  物流行业为快递小哥评职称的创新,为打破这一职业天花板提供了一种正向激励。首先,职称评选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有保障的生活,也拓展了职业发展的空间。据山西中通快递客服人员介绍,未来工资和奖金应该会有所提高,在人员晋升方面,职称也是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可是只有对收入、社会地位等事实上的职业差异进行关照,才能让这一理念真正得到落实。让快递小哥获评职称,给他们更多的稳定感和获得感,就能逐渐消解人们对这一职业“临时性”的认知,也才能让从业者真正将快递工作作为一份事业来投入和深耕。

  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创新可以激励快递员转换视角,有机会从日常事务中脱离出来,重新审视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正如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邵钟林所说,“以前很多人会认为快递行业是‘大老粗’行业,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快递工作早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所以也急需各种人才,并留住人才。”

  行业的转型升级,必然少不了从业者思维上的转变。快递员们对于物流行业有着第一手的感知,小到提高分发效率、降低成本,大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预期和战略规划,他们都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相较于学术研究,快递从业者的思考往往也具有不高蹈、接地气、无滞后性等优势。

  事实上,允许快递小哥参评职称,也为物流行业的职业教育提供了新的切口。政策为他们思考行业发展赋予了空间和激励,职业教育则可以为他们提供研究工具,在密集劳动之中加入知识和智慧的成分。这样做,不仅能够让快递小哥们的潜能得到充分的释放,也是真正推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良好路径。

  当然,快递小哥获评职称仍属新生事物,有关参评门槛、评选标准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探索与斟酌。比如,规定只有物流相关专业才可申报的标准是否过于苛刻,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是否会导向形式主义等。同时,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也要搭建起职业教育的平台,让他们有能力从战略高度审视整个行业的发展。

  总体而言,允许快递小哥获评职称,不管对于从业人员个人潜力的挖掘,还是整个行业的长足发展,都是一项极为有益的行业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