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易的错,不仅是“简单粗暴、不近人情”而已

发稿时间:2019-11-28 20:2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网易公司的一名前员工,因为一篇公号文章,成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人物。原本,他只是这家巨型互联网企业中平凡的一员,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却让他陷入了“祸不单行”的窘境。据当事人自述,他在饱受病痛袭扰之际,竟然受到了公司极不公正的对待,不得已而离职。

  尽管在其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当事人最终通过劳动仲裁从公司手中得到了法律规定的“N+1”离职补偿。但是,几名涉事网易员工,尤其是人力资源部门员工在这场“离职风波”中的所作所为,还是令人感到十分气愤,以至于许多网友都认为:当事人理应得到更多补偿,而网易方面也应为其在事件中表现出的冷漠无情认真反省,并且付出相应的代价。

  事件曝光后,网易迅速对此作出了回应,为相关工作人员的“简单粗暴、不近人情”进行了致歉。然而,这一致歉并未换来大多数网民的谅解,反而被许多人指责为“避重就轻”之举。事实上,相关工作人员“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的做法,只是关键问题的外在表现。人们真正关切的不是个别网易员工的不当行为,而是一个不幸遭遇疾病打击的年轻劳动者,能否在用人单位中得到公正而有温度的对待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用人单位倘若能为患病员工“雪中送炭”,自然再好不过,就算做不到这一点,至少也不应该“落井下石”。广大网民关心此事,不仅是出于对当事人不幸遭遇的同情,另一方面也是物伤其类,担心自己也可能会遇到类似的境遇。因此,这起事件不仅是网易一家公司与其一名员工的事情,也是与更多人的劳动保障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

  在这起事件中,作为雇主的网易,其做法明显有诸多不妥之处。其一,面对突患大病的员工,网易应当给予足够的理解与关怀,在医疗期内依法不得对员工予以解雇;其二,在员工离职之际,网易理当尽到最起码的法律义务,为员工提供其应得的离职补偿,而不应让人力资源部门恶意施压,妄图让员工“自愿”放弃补偿;其三,对于员工的工作绩效与淘汰机制,网易也应有一套清楚、明确的规则供员工参考,而不能只凭主管一张嘴,就把工作量排名前列的当事员工打入“绩效不合格”之列。

  指出网易在事件处置中的不妥之处,目的并不是为了“针对”网易,而是希望透过这个令人遗憾的“反面案例”,让所有用人单位记住要遵守法律、善待员工的道理。面对用人单位,遭遇不公对待的普通员工往往是弱势、无助的,但倘若社会舆论能够借此机会形成合力,让用人单位有所敬畏、加强自律,我们便不用再那么担心,类似的事件会在其他地方重演。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