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收发快递被通报,冤不冤?

发稿时间:2019-11-25 18:00:01 作者:于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河南濮阳开发区纪工委发布了《关于工作纪律检查情况的通报》,称个别单位人员占用上班时间寄送、领取快递,造成快递公司车辆在正常工作期间长时间停留在管委会院内,产生不良影响。决定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对所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网友们对此的反应褒贬不一。有人觉得,这种小事谈不上影响工作,通报是矫枉过正。也有人表示赞同,认为工作时间就不该做私事。

  严格说来,双方的态度都有一定道理。工作时间不做私事,本就是公认的职业伦理,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事业单位员工,都应当遵守。何况,涉事单位属于党政机关,本应以身作则。如员工在上班时间收发快递,确实有可能给公众造成不良观感——注意,通报里用了“依然存在”一词,可见管理部门此前已有过提醒或轻微的处理,只是效果不佳。此次“加码”处置,并不太大问题。

  再者,收发个快递,看似不费多长时间,但多少还是会挤占工作时间,扰乱自身工作节奏的同时,也可能影响单位整体运作的效率。尤其对一些窗口单位而言,如果民众在排队办事,个个焦躁不已,工作人员却要先去拿下自己的快递,民众会是怎样的心情?

  而且,党政机关都有自己寄发公务文件的渠道,并不像一般单位一样,对商业的快递公司有较大需求。员工上班时间收发的快递,涉及工作所需的可能性较小,更多只能是个人物品。

  或许,相对于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较严重的以公谋私行为,工作时间收发快递,有些不值一提。但是,不能因为小就无视、不管,相反,改善都是从小处开始的。

  但一些网友没有对通报表示肯定和好评,而是质疑其“小题大做”“形式主义”,其实也不难理解。

  现实中,上班时间没人在家,小区又无法收发快递的情况很多,人们只能将快递收件地址设置为工作单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同样会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因为收发个快递就要受处罚,好像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很多单位都没有严格禁止员工的这一行为,这种管理上的弹性,其实也是人性化。

  身处网购时代,或许很多人都有过上班时间收发快递的经历,实在见怪不怪了。从自身出发,人们难免会对此次被处罚的人员抱以一份理解。

  说到底,与其纠结“上班时间收发快递该不该被罚”,我们或许更应关注如何帮助上班族纾解快递收发难题。其实办法很多,也没那么难,比如很多单位都会让前台工作人员代收、代发员工快递;一些保留了收发室的单位,可以将此事项安排给收发室工作人员。或者,最普遍的,在办公楼下设立快递柜,快递员将快递放到快递柜内,再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员工,员工在午休或下班时领取。如此,既解决了员工需求,也不影响上班和管理。

  处罚是最容易的管理,真正关注到现象背后的痛点,切实解决员工需求,才是以人为本、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的根本。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