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市委书记进企业家微信群,不是来听夸奖的

发稿时间:2019-11-22 20:21:02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蓝书记、李市长!”

  据《苏州日报》官方微信报道,11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和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一口气进了三个微信群,而这三个微信群里都是苏州市的民营企业家。蓝绍敏在微信群中提出:建立微信群的目的,是倾听企业家们的心声、彼此互相交流。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会收集整理并按程序办理。

  这几年,各地都在践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但是在二者平衡的把握上,常常会失之偏颇:要么亲有余而清不足,要么是清有余而亲不足。苏州市相关领导主动接触民营企业家群体并建群交流,不仅表现了地方政府的服务意识,也为搭建顺畅的政企沟通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可以说,在构建新型政企互动关系中,苏州的做法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微信群的及时性、直接性和互动性,都能较为高效地加强互利,反映问题,使民意沟通更为畅通,让政企互动真正进入“秒时代”。

  可是,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却能看到这些群里出现了一些类似“高屋建瓴”、“莅临”等夸奖、欢迎领导的话语,也出现了一些要为当地发展做贡献的表态。其实,企业家们这样过于热情的夸奖是没有必要的。

  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与政府的沟通应当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正如蓝书记在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说的,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板。”地方政府本就是为他们服务的,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主经营,他们不需要向政府过多保证和承诺什么,更无须如此努力地“尬夸”。

  此次苏州建政企关系微信群,绝不是简单在形式上的创新,而是希望建立另一种民情传输渠道。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政府需要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问题,有的放矢地加以处理。地方领导进企业家群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听到企业家这一群体遇到的特殊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可是,这一渠道要想真正实现畅通,就必然需要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因此,对企业家来说,与其对领导一味猛夸,倒不如珍惜机会,用好这个群,有问题反映问题,有需求提出需求。惟其如此,才能让这个群变得更有效率。

  由此可见,要想真正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需要重申政企之间的平等互动关系,发挥政企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端正心态,秉持真实和真诚的态度,才不负建立政企群的初衷,才能让当地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