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一燕违建求锤得锤,“斜杠青年”还需真本领

发稿时间:2019-11-21 20:09:02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演员江一燕参与设计的别墅获得建筑奖一事余波未了,11月1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回应:江一燕别墅属私自改扩建工程,经核实,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由城管部门负责查处。网友先前质疑江一燕这套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别墅属于违建,终于成为实锤。

  在圈里,江一燕一贯以跨界活动著称。除了最近因其别墅得奖引发的风波,江一燕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曾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的奖项;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多年坚持前往山区学校从事支教活动。在这些活动的共同成就下,江一燕终于为自己树立了“文艺女神”“斜杠青年”的人设。

  然而,尽管对她先前的摄影、支教活动也不乏质疑,但最终让她人设崩塌的,是她这次别墅设计的获奖。有人说,做人不要太高调,尽管违建事实并不因其是否得奖而改变,但由得奖引发的质疑和随之而来的举报,确实让江一燕的形象急转直下。她本人也不得不在道歉信中表态:突然明白这些年走的有些路是弯的。

  舆论风波之下,江一燕似乎无力招架。毕竟,在影视业竞争激烈的当下,演员在公共领域所犯下的任何错误,都会对其事业发展构成影响。何况,不管其摄影奖、建筑奖的“水分”有多大,违建事实一经查实成立,就要面临严肃的法律后果。

  经历此番违建风波,很多人认为江一燕的问题在于副业太多,对经营人设过于刻意。演员的事业重心在于表演艺术,这当然是常识,但是,跨界活动并非天然的“原罪”。公众人物利用自身社会影响力,推动某一项事业的进步,其作用本来就不在于其具体做了什么,而在于带动更多人的关注。

  此前,江一燕从事自然摄影和支教活动,许多人对此持以宽容,并没有因此苛责其卖弄人设。这并不意味着其摄影技术有多强,或者授课水平有多高。这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们对生态保护和教育事业的关注,才是江一燕这位“斜杠青年”的价值所在。而且,摄影作为一门爱好,并没有太高的门槛,江一燕的作品也确实超过了一般摄影爱好者的水准。而她所从事的支教活动,也可能会因为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对山区学生产生不一样的激励效果。

  然而,建筑设计则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它是公认入行门槛较高的专业性活动,成熟的建筑师需要多年学习和锻炼才能独立从事设计工作。江一燕未经过系统的建筑学习,必然缺乏从事合格设计的能力。而且,她获奖的细节也经不起推敲——所谓“美国建筑大师奖”被质疑缺乏公信力,获奖团队中另有专业建筑师,作为别墅项目的“甲方”,江一燕纵然可以贡献若干创意,但这毕竟与真实从事设计工作存在天壤之别。因此,人们也放弃了对江一燕最后的宽容与信任,其精心经营的人设自然随之崩塌。

  当下,“斜杠青年”正是年轻人的流行生活方式。不光是社会知名人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热衷于开展主业之外的活动,在朋友圈和社交活动中树立自己的人设。斜杠生活意味着自由,意味着多样性,意味着大胆尝试,为年轻人的发展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不过,在为自己的生活增加一道斜杠之前,也有必要认真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多面开花,又能否对得起“斜杠青年”的称呼。

  如果浅尝辄止,仅仅为了增加身份标签而任性尝试,甚至因此影响了自己的主业,这样的斜杠无疑是得不偿失的。很多专业活动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专注的投入,仅凭一时头脑发热,根本不可能掌握扎实的专业能力,遑论在相关领域取得成绩。培养真本领,练就真本事,才是“斜杠青年”站起来、立得住的根本。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