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70万元征集对联,放进让人猜不透的“黑盒子”?

发稿时间:2019-11-15 20:15:02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观音山上观山水”,对出下联,即有机会得70万元奖金。

  近日,广东楹联学会和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的全国征集活动再次引发关注。自2015年以来,尽管已经收到2.3万余份答案,但是主办方仍称不够满意,将奖金从5000元提升到如今的70万元。一个字10万元,颇有些“一字千金”的意味。

  看到这一消息,不少网友开始积极响应,既有严肃应征的“菩提树下证菩提”“万泉河中万泉流”,也有纯粹用来搞笑的“上山下山要慢行”等。不过,在应答之外,也有人开始质疑这个活动存在炒作嫌疑。

  上联的提出者,广东省楹联学会会长、观音山书画院院长邹继海认为,这是联企双赢之事,既普及了楹联文化,又给景区做了宣传,没什么不好。可是问题在于,一个打着文化旗号的比赛,若只能以层层加码的巨额奖金为噱头吸引大家注意,若更多地以商业性而非文化性示人,就真的算不上有多么成功。

  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既然该对联活动是以比赛的形式进行的,那就必然需要遵循规范的流程。从时间来看,主办方一次次拖延最后的截稿日期,“观势而为”,对奖金层层加码,营造起一种让参与者爱而不得的氛围。这种不断放出“大招”却迟迟不能兑现的姿态,难免让人产生其意在炒作的合理猜测。

  同时,尽管主办方工作人员强调“只要有实力就可以拿到”,但是在“何为满意”和“谁之满意”的关键问题上,他们的答案要么过于苛刻,要么语焉不详。

  比如,11月11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微信公号发文指出,征联启事中对征集对句提出4项基本要求:1、联句要符合《联律通则》,以平水韵入句;2、对仗工整,具有韵味且词性相当;3、要注意出句“技巧”、重字及专有名词的运用;4、对句要以观音山的景点应对,且具有诗意。对于第4条,有网友就指出,这一森林公园的景点中,以观音山为绝对的“主角”。要想让下联以“配角”之力与“主角”并驾齐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且,据媒体报道,此次活动具体的评定工作是由广东楹联学会负责。可是在评选委员会是否专业,评选过程是否公正透明,甚至是否会依上联提出者邹继海的偏好决定等问题上,主办方并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复。所有这些关键信息是如此稀少,以至于在外界看来,这一比赛的评选过程就像是一个让人猜不透的“黑盒子”。

  同样地,对于邹继海所说的“联企双赢”,从当下的结果来看,活动的影响也是更多地偏向于企业一方。事实上,这次活动的商业化意味是如此之浓,以至于让不少网友产生了是在满足“客户爸爸”要求的感觉。

  对对子不是搞八股,活动中体现景区意境、融入景点名称等条条框框,早已熄灭了不少人纵情山水的雅趣,似乎只留下帮企业做好宣传的路径。每个希望“一举夺魁”的参赛者都想着怎么变着法地把景区夸出花,让作品成为挂在景区门口的广告语。而关于雅兴,关于意趣,早已在商业化的枷锁下所剩无几了。

  广东观音山高价征对的活动,未尝不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路径。可是,其将奖项兑现悬隔过久的操作,也的确让人产生合理怀疑。只有少一些套路,多一点真诚,才能让人真正相信,这是在把传播传统文化作为目的而非手段。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