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幼师学生被要求“抠地缝”,应该吗?

发稿时间:2019-11-12 23:0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据梨视频报道,有学生爆料称: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让学生轮流打扫学校卫生,不仅需要扫垃圾擦垃圾桶擦空调外机,还要学生将地砖缝隙抠干净,不能有泥土,否则扣分。学校老师却表示:抠地缝也属于打扫卫生,是为了整体干净。

  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了不少质疑。作为某种“奇葩校规”,它勾起了不少人对类似事件的联想,比如“宿舍纸篓里垃圾不能超过三分之一”、“女生不能留长发”......之类。但是,一些舆论对这所幼师的批评,未免太过尖刻,也有失理性。

  这些偏激的看法,大致有“学校歧视论”与“标签论”两种。在微博热搜上,“学校歧视论”的拥趸不少,大致意思是说,“越差的学校,奇葩规定越多”。尽管从类似案例来看,的确有不少“奇葩规定”的学校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是,这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学校越差,奇葩规定越多”。出于管理方便,一些学校的管教举措过于严苛,不够人性化,这是学校教育理念的问题,恐怕不好归咎于生源质量与学校等级。

  与此同时,有些校规尽管看似“奇葩”,但却也未必全无道理。先入为主地一骂了之,恐怕有失理性。对于具体的校规,还应结合其具体情况加以分析,方能作出中肯的评判。

  与之前的案例不同,此事发生在一所幼师校园里。相关资料显示,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第一所、全国第一批独立设置的七所幼儿师范学校之一,是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学校,是河南省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中心。作为一所有影响力的老牌幼师,它并不是一些网友所说的“奇葩烂校”。

  

  更重要的是,幼师教育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的教学方法需要与学生日后工作实践相结合。一些该校毕业生也在网上表示:“毕业后才发现学校的严格要求是有用的”,也佐证了上述看法。

  当然,要求学生注重卫生,与“抠地缝”未必就能划上等号,前者符合幼教理念,后者到底是不是太过分,却有所争议。要取舍好“度”,考验的是校方的教学与管理能力。最合适的教育,是让学生接受管教的同时,不产生逆反心理,真正能倾听他们的心声,尊重他们的意见。以此事为例,学生在室外“抠地缝”的经验,未必能用在以后的工作里。毕竟,没有哪个幼儿园需要老师在室外如此“操劳”,这些工作交给专业的保洁人员,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