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王思聪摔倒在风口,创业没有永远的“好牌”

发稿时间:2019-11-12 19:06:03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王思聪的日子不是很好过。继被曝成为“被执行人”以后,据央视网等媒体报道,从10月12日起,王思聪就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法院裁定其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作为年轻企业家的代表,王思聪的成长路径具有一定标本意义,也牵涉到诸多商业发展的母题。比如,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的接班人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家族企业”的讨论;又比如,王思聪所尝试的新业态,与家族传统经营领域的互补与迭代;再比如,与老一辈企业家的内敛性格形成对照的,是王思聪在公共舆论场上的大胆、直言,对个人性情缺乏保留的流露。

  此前,王思聪在社交媒体上较为活跃,也成了一些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不过,与依赖艰苦创业而赢得公众瞩目的传统商业偶像不同,王思聪的成名,不仅因为其显耀的家世,也因为他频繁的“跨界”活动。

  但是,王思聪此番“出事”,则让人们把视野拉回了他原本的角色——不管将他视为万达的接班人,还是第二代创业者,商业人物才是对他的基本定位。遭遇创业挫折以后,王思聪很快删除了他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这也明明白白地显示了,相比往日的“跨界”言论,他自己也更在意社会对其在商业领域表现的评价。

  评价商业人物的价值,归根结底在于其市场作为和责任。往日那些熙熙攘攘喊着“老公”的吃瓜网友,此时也仿佛收敛起调皮的笑脸,一本正经地猜测和分析王思聪到底“犯了多大的事儿”。这对王思聪来说,纵然有点落寞,但也是一次深刻的提醒;而对于更大范围的舆论场而言,也许是一次价值本位的回归。

  根据王思聪名下普思投资的回应,王思聪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是因为熊猫TV直播平台(“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倒闭而引发的投资纠纷。

  想当年,熊猫TV也是一时风光无两,在那个“猪都能飞起来的”直播风口,王思聪在直播领域的尝试,被视为走上了区别于父辈的创业道路。如今,随着浪潮上的泡沫退去,行业重新洗牌,熊猫TV最终没能延续其往日的风光。

  这再度说明一个事实:不管先天条件如何,背景怎样,谁都可能遭遇挫折。不过,我们大可不必嘲讽王思聪“把一手好牌打烂了”。起点高,并不意味着相应的困难就小。熊猫TV的倒闭,或与经营者决策失误有一定联系,但也与市场的大气候有关。换言之,王思聪走到现在所面临的恶劣处境,也是每一个青年创业者都可能陷入的境遇。如何从挫折中走出来,也是评价创业者作为的重要维度。

  因企业经营不善,未能履约,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想必往日习惯“豪车”和“私人飞机”的王思聪,会感到诸多不适。对于更广大的年轻创业者来说,要意识到:不管是谁,创业的风险都有可能降临。既然创业受挫,引发商业纠纷,就要付出相应代价,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让人们看到市场残酷的一面和法律刚性的一面,更让人看到责任和规则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话说回来,失败乃是创业的常态,吃一堑长一智,认清自身角色定位,诚心实意地对待用户和客户,才是创业者走出危机的首要一步。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