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薅羊毛”导致果农破产,你占的便宜是别人的血汗

发稿时间:2019-11-07 21:4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起由“薅羊毛”导致的恶性事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有网友爆料称:此前一贯以带领粉丝一起“薅羊毛”著称的B站UP主“路人A-”,竟然利用一家淘宝水果店的操作失误(将4500克写为4500斤),号召大量粉丝以26元的价格购买“4500斤脐橙”,而且还在店家出面解释、求情后,引导粉丝利用淘宝的后台规则举报店家,导致店家的10万元保证金被扣光,以至于被关店。事件曝光后,立即激发了公众对店家的强烈同情,而up主“路人A-”令人气愤的恶劣行为,则与这种“薅羊毛”式操作一并成了舆论的众矢之的。

  所谓“薅羊毛”,其实是一种调侃的说法,一般情况下,这个说法指的是各种利用商家的疏忽与漏洞,在一定程度上“占商家便宜”的做法。最开始,这种做法主要流行于信用卡、飞机、酒店等较为特殊的消费领域,各种“薅羊毛秘籍”只会在小圈子里流传,因此社会影响并不太广,这些资本雄厚的大企业,往往也并不在乎自己的优惠政策让个别用户多占点便宜。

  然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薅羊毛”作为一种亚文化,出现了明显的大众化、组织化趋势。在这一趋势中,不少与“路人A-”类似的“薅羊毛领袖”涌现了出来,而这些人带领粉丝“薅羊毛”的对象,也从消费门槛较高的信用卡、飞机、酒店,转向了消费门槛较低的淘宝店,而这起令人气愤的恶性事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事实上,只要稍作检索便会发现,这次被“薅”到倒闭的水果店,早已不是这种现象的第一个受害者。此前,早有许多店家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其中,有些店家体量较大,因此损失尚在承受范围之内,并没有对此特别在意,但更多的店家其实都是小本经营,一次有组织的“薅羊毛”,便可能让他们的大量劳动付诸东流,而他们由于自己疏忽在先,往往只有“忍气吞声”和“低头求饶”两个选择。

  此前,大多数此类事件并未引发广泛关注,一是因为此前很少有店家被“薅”到倒闭这么严重,很多时候,只要店家稍微让一点利,“薅羊毛”大军便会见好就收,而不会不依不饶地让店家蒙受巨大损失;二则是因为这次的受害店主是生活本来就已十分不易的果农,因此更加凸显出了这些“薅羊毛”者的不择手段、残酷无情。

  事件曝光后,涉事各方先后作出了回应,淘宝方面表示,已经将店家保护起来,将努力减少各方损失,B站则联系到了UP主“路人A-”,指出了其行为的恶劣性质,并对其作出了封号惩戒。由于“薅羊毛”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其过程虽然显得很不道德,却几乎完全符合各种规定,而且参与“薅羊毛”的主力并非“路人A-”本人,而是他的大批粉丝,因此我们并不知道,这些举措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被“薅”的这家店铺挽回损失,只能对此许下良好的愿望。但是,以此事件为契机,我们却应该对“薅羊毛”这种现象有更深入的思考,如此才能避免类似的事件在将来再度重演。

  说穿了,“薅羊毛”的本质,无非就是钻商家的空子,找规则的漏洞。而在商业领域,钻空子也好,利用漏洞也罢,都并不犯法。因此,对于这样的行为,公众就算再怎么愤怒,也只能在道德层面上对其加以谴责,而不可能对其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努力修补各种各样的制度性漏洞,同时以规则和法律保护那些仅仅因为无心之失,便被“大薅特薅”的商家,让“薅羊毛”者没那么容易占到不合理的便宜。

  在这起事件中,有律师表示,“23元买4500斤脐橙”属于显失公平的交易,本来就不该成立,如果平台能够充分考虑相关法律,作出类似的裁决,便足以让这些“薅羊毛”者铩羽而归。毕竟,“薅羊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现象,他们之所以能够屡屡得手,最大的原因就在于现有的规则一直存在尚未修补的漏洞,使得他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他们本不该得到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比起公众的怒火,平台的行动才是更加有力的武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