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代经济”流行真的是年轻人越来越懒吗

发稿时间:2019-11-06 20:0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代经济”在年轻人中愈发流行。代遛狗、代取东西、代吃东西、代堆雪人、代喝奶茶、代相亲……诸如此类,花样繁多,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基于大量个性化需求而产生的“代经济”也引起了舆论的热议,但有人认为“代经济”就是“懒人经济”,甚至出现了“年轻人越来越懒”的声音。事实果真如此吗?

  客观而言,任何新兴的商业模式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必然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代经济”也不例外。“代经济”是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结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各方的利益共赢,是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比如,代领快递可以节约收货人的时间,还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甚至能开拓一个新的代理市场。因此,从宏观层面看,“代经济”有一定的合理性,对刺激市场与消费升级有一定的作用,不能简单地贴上“偷懒”之类的标签。

  但是,不少人在谈论“代经济”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其内部的复杂性。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舆论面对一个新现象,出于描述的方便,往往会给出一个简单的概念,但这个概念可能是以偏概全。比如,之前的流行词“隐形贫困人口”,就过度强调了年轻人的生存困境,实际上其中也有调侃的意味,并非全是负面的涵义。再如“共享经济”,表面看起来都是好事,但也出现过打着“共享”旗号的“共享女友/男友”这类荒唐之事。

  “代经济”也是如此,它确实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存在负面因素。比如,代取东西与代吃东西,看似很像,其实差异巨大,前者有助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后者则无实际意义。至于代相亲、代写作业这类“代经济”,则对学习、生活更无正面作用,问题严重者甚至会涉及法律风险。因此,具体区分“代经济”中的不同类型,对理解、优化“代经济”大有裨益。

  区分“代经济”不同类型的标准,就在于它能否构成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以及它能否得到必要的监管。美国企业家彼得·蒂尔在《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曾讲到,引领未来的商业模式具备连接人际网络的功能,并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实现利益融合。一些“代经济”的发展路径,也与这种商业模式相契合。比如,代打扫房间、代洗衣服,需要借助网络平台来实现,这些需求会刺激线上家政服务平台的发展。虽然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在线上,但它依然基于现实中的人际互信,进而提供更有效、更个性化的服务。但是,有些“代经济”恐怕只是跟风、炒作之举,比如代喝奶茶、代堆雪人,它们既缺乏广大的市场需求,也难具备实用价值,除了制造噱头,并无太大意义。

  与此同时,必要监管的介入,也是“代经济”能够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其中分为准入门槛与线上监督两方面。前者决定了这种“代经济”能否存续下去,比如代写论文、代相亲,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违规违法风险,恐怕难以持久。后者则需要一个漫长的构建过程,比如代理购物、快递平台,它们也有可能融入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大潮中,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便捷化与多样化带来帮助。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代经济”会出现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经过消费者选择与监管的落实,其发展的趋势将更加理性与健康。(黄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