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惧怕正义就是违背人心

发稿时间:2019-11-06 08:15:01 作者:纪忻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美国副总统彭斯显然是一个善于“贴标签”“扣帽子”的高手——这不,最近他在对华关系的演讲中抨击一些没有力挺香港暴乱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并定性为“错的”“反动的”“非美国的”,甚至上纲上线到“丢下了社会良知”。

  换言之,在彭斯看来,为香港的暴乱分子撑腰打气才是“良知”,批评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才是“正义”,否则就是屈服于中国的“胁迫”。

  如此定义良知和正义,简直是对良知的亵渎,对正义的恶意。

  这是肆无忌惮地曲解正义。什么是正义?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正义本身就是伟大的善。希望世界安宁稳定是所有善良和有正义感的人的真诚愿望。为暴徒撑腰打气、为暴行涂脂抹粉,处心积虑想让香港一直乱下去,这就是彭斯口里的“正义”?

  这是彻头彻尾的颠倒正义。把香港暴徒们手持铁棍和燃烧瓶、肆意伤人袭警的暴行视为正义,把不问青红皂白、以“自由”之名为暴行张目当成义举,不是颠倒黑白是什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政府保持克制、恢复香港秩序的努力肆意指责,对遵纪守法、规行矩步的企业和个人横加指责,不是颠倒正义是什么?

  事出反常必有妖,言出极端必有邪。

  一个人越是声嘶力竭,往往越表明其理亏和心虚。彭斯动辄把“良知”挂在嘴上,曲解正义,颠倒黑白,反而说明他惧怕真正的正义。打着所谓“正义”的幌子,胁迫美国企业和个人不要理性客观地发声、不要独立自主地判断、不要公道公正地行事,不是惧怕正义是什么?

  应当看到,即便彭斯把“正义”的调子吹得再响,“站位”再高,也不过是重复美国一些政客的陈词滥调,与“美丽风景线”之类论调如出一辙。这些政客利用种种场合和时机发表乱港谬论,其根本目的是借机打“香港牌”,妄图破坏中国稳定,阻挠中国发展。

  试问,把“正义”挂在嘴边的彭斯们真的在意香港的未来和香港人的福祉吗?绝不是!他们无非是见不得东方的花园比西方有活力、势头好,于是巧借名目,要给中国制造麻烦罢了。借用一位俄罗斯学者的话,他们的目的是让中国“被各类地雷包围,不得不疲于‘排雷’”。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正义的标尺不是由彭斯们垄断,真正的正义在人民心中。什么是正义,什么是不义,民众心中自有杆秤:维护稳定是正义,制造混乱是不义;追求发展是正义,祸害民生是不义;捍卫主权是正义,干涉内政是不义;斩断外来黑手是正义,勾结外部干涉势力是不义……

  具体拿香港来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人心所向。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让东方之珠蒙尘的图谋,不仅会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近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会为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热爱安宁和有正义感的人所坚决反对。这,才是最大的人心。

  正因为如此,一些美国知名球员和企业大声疾呼,不了解国外的事情时,要负责任地谨慎发声,以免助长暴行;一些西方学者对部分美国政客的做派嗤之以鼻,把这些对香港暴乱选择性失明的人斥为“伪君子”;多国政府对中国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所采取的措施表示坚定支持……

  正因为如此,彭斯们的言论,就算再冠冕堂皇,再声嘶力竭,也无济于事,只会让自己颜面扫地。君不见,香港市民在前不久的游行中打出了“香港暴徒,美国制造”“美国黑手,立即收手”之类的标语,发出了正义的呐喊。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发展大势是彭斯们阻挡不了的,东方明珠更不是外人“使绊子”就会失色的。彭斯们的煽风点火,抛弃了真正的良知与正义,必定为人民所不容,为历史所唾弃。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