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名中学教师19人来自北大清华意味着什么?

发稿时间:2019-11-01 22:54: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不少年轻人纷纷吐槽就业压力巨大的时候,一则热点新闻更让人瞠目结舌。日前,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外高中)公布的2020届毕业生拟招聘名单显示,招聘的20名教师中,竟有1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3人是清北本硕连读毕业生,全部都是硕士及其以上学历,甚至清华博士也加入了中学教师的队伍。不少网友感慨就业门槛高的同时,也在羡慕这所深圳中学的学生,可以与学霸老师一同成长,对将来的高考必然大有裨益。

  其实,名校硕博毕业生进中学当老师,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2016年5月,当时人大附中发布的招聘教师公示名单里,16人中就有9名博士、7名硕士,其中3人是名校“海龟”。因为有北京户口与教师编制的吸引力,名校毕业生选择进入北京名牌高中工作,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是普遍现象。

  相比之前类似的招聘事件,此事能刺激到舆论的敏感点,主要是因为两点:其一,被招录者几乎清一色地都是北大、清华两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其二,北京顶级名校的学生选择了去深圳工作,而没有留在北京,这正与当前深圳大力吸引人才、大量年轻人离京南下发展的潮流相契合。

  但是,舆论场上并非没有质疑之声,不少人持有传统观念,认为师范生做中学老师,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但是,新的教育理念却认为,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学生的综合发展密切相关,教师的才能不能局限在教书技能层面。此次深圳南外高中招聘的20人名单里,只有1人非北大清华毕业,而是北师大本硕连读,就更佐证了这种看法。尽管如此,越来越多的名牌高中不再局限在师范生中招老师,而是偏爱顶尖的综合类大学的高材生,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今,不少名牌中学招聘教师时的标准,从看重教育技术的层面,逐渐向看重教师综合素质、知识视野乃至人脉资源的层面转变。尤其是在深圳南外高中、人大附中这种名校,学生本身的家庭教育能力、个人综合素质较高,已经无法满足于传统的照本宣科式的教育,甚至高考都不再是必须要挤的“独木桥”。名牌高中生的出国与自主招生成功比例很高,升学途径多样化,这也对教师的知识面与信息资源有很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要的不只是一个漂亮的升学分数,更需要全面的能力增长,这也符合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非师范科班的高材生,更适合担任这些孩子的老师,也就不足为奇了。

  20名中学教师19人来自北大清华,意味着越来越多中学的教育理念发生变化。教师不再只是帮助学生增长分数的利器,更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面成长的好伙伴。尤其是正处于三观形成阶段的中学生,需要得到综合素质更全面的老师的帮助,来打开更广阔的知识视野,汲取更多的优质精神养料。随着综合素质教育的深入,过去那种仅以提高考试分数为目的的教学方法逐渐落伍,教育逐渐回归其本来目的: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品性,以及长期学习的热情与能力。基于这样的理由,我们也乐于见到更多优秀的名校毕业生能加入中学教育的队伍,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