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我对员工的期待写在每一桩具体工作中

发稿时间:2019-11-01 17:06:34 作者:孙阳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我还是初入职场的年轻职员时,我的顶头上司在每周例会上会说得令人热血沸腾:“你们每天早起挤地铁,晚上加班零点后回家,意义是什么?是为了未来10年后这个行业都记住你的名字!”

  那时的我,不敢奢求未来的位置,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领导最喜欢的“王牌职员”。我总是很配合地去做每一项分配到我头上的任务,按部就班地做好“螺丝钉”,老实谨慎地在项目复盘会上陈述自己的工作。

  彼时,我只觉得自己是平淡无奇的职场小兵。纵然我一直处于不争不抢的职场状态,但命运之手还是把我向前推了一把,让我再往职场更高处走了一程。

  大概3年前,我的直接领导兼领路师父跳槽,公司任命我为部门负责人。我面对的部门现状,是3名比我年长的资深员工和6名年轻的90后。

  刚刚转变身份的那段时间,我有些迷茫和慌乱。毕竟,此前基本没有什么管理团队的经验,而且我也不是部门资历最深的,担心无法胜任管理岗位,向他们发布的指令无法服众。摸着石头过河,又经过两年多的锻炼,我才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

  总体而言,在工作中,我不会如那些豪情万丈的管理者一样,对着员工们慷慨激昂地“展望未来”——“10年内行业里会响彻你的名字”。在我看来,那些打鸡血和灌鸡汤的话,偶尔提几句就好了,重复意义不大。

  我对员工的要求和期待写在每一个具体工作中。表扬和批评,都以他们完成项目的情况为圆心,不会超过“职责范围”的半径。“工作圆圈”以外的种种,我从来不过问,也不干涉。

  我做员工时,对工作热情度较高,不管接到什么项目都希望100%做扎实。我希望员工在规定的时间里,在他们的分内事务上,都能发挥“聪明人下笨功夫”的精神,靠谱、积极、任劳任怨,并能从工作中获得精神满足。

  在分派任务时,我会先考虑任务和员工能力、特点的匹配程度,可能是刚好适合他们做的,也会是能让他们激发个人潜能的内容。

  比如,部门里有个95后姑娘,我此前看过她在学校做的小组作业PPT,感觉到她的整理和分析能力不错。但是,进公司后,她一直只做文案工作。今年8月,部门在做一个影视作品的宣发,此前相关的舆情报告都是给外包公司做的,但结果并不让人满意。我决定让这个姑娘练练手。她接任务时,怕做不好。我说,没关系,按照你的想法尽力做就行。一天后,她交来报告,我看了一眼,就知道她是按照“我没做过那我随便做做吧”的心态来写的,检索信息比较随意,堆砌了很多无用数据。我没有多指责“态度问题”,只是告诉她可能这就是以后日常工作之一,并为她列出六七点关于报告的问题所在。半天后,她交出了一份更加扎实清晰的报告。

  按照我的习惯,若是员工态度敷衍,我不会劈头盖脸骂他们,发泄情绪没有什么用,我更希望以理性而高效的方式告诉他们:一,这件事我希望他们再用心一倍;二,这件事我给你们提供处理思路,你们埋头做好就行了,没有必要重复大道理。

  在当下职场里,年轻职员都有个性,多少表现出很自我的一面。同时,公司里也有不少下属比部门领导年长,或在这个公司待的时间更长。其他部门出现过,年长下属经常觉得自己经验丰富,会不服领导的情况。

  在我的部门,我处理同事关系的原则是,先确立好最基础的规则。在这个部门里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以完成工作为核心,无论资历和年龄,只要大家紧张起来,把分内的活儿干漂亮了,每个项目都顺利结项,那么其他都不会是阻碍,我们之间的人格是绝对平等的。

  我觉得,在公司里员工具备大局意识是很重要的品质。尤其我们部门的日常项目,非常依赖团队合作。部门里任何一个人都要负责关键环节,责任分明。我不希望员工秉持着太过个人主义的心态,也不要在同事间形成割裂的小团体。

  我向来主张员工们出现任何对合作机制有困惑的念头,就直接向我提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协调和解决,而不必在背后到处抱怨和吐槽,那样既对自己无益,也会影响团队的积极性。

  另外,在互联网公司,人员流动几乎是常态,尤其年轻人对人生规划的想法更灵活自由,每个人觉得自身能力有所提升的时候,一定希望待遇是有所提升的。这都是市场的双向选择。

  之前,当有部门年轻人提出辞职意向时,我会尊重他们的选择,也不会用所谓涨薪去“捆绑”他们。我一定会和他们心平气和地聊聊:新工作是否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自己还需要完善哪些方面?

  职场是一个人的练武场,也是他和这个世界互相接纳的剧场。我希望做好一个管理者,更盼望能成为员工生命中的摆渡者,让他们在我掌舵的这段航程里收获成长和满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