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季少女李心草之死,必须有一个真相

发稿时间:2019-11-01 17:06:21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年9月9日凌晨,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年仅18岁的花季少女李心草,在一场谜团重重的酒局之后,坠入了冰冷的盘龙江中,不幸溺水身亡。这场悲剧,瞬间摧毁了一个原本的幸福的家庭,也让李心草的母亲从此踏上了一条艰难而漫长的真相求索之路。

  10月31日,这起经历了数重“反转”的案件,终于在事发一个半月后,取得了重大调查进展。警方发给李心草家属的立案通知书显示,近日,昆明市公安局对罗某乾强制猥亵侮辱一案立案侦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对罗某乾等人过失致人死亡一案进行立案侦查。至此,调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回顾这起案件案发以来的种种波折,让人不得不感慨,李心草的母亲为了给女儿求得公道,经受了多少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不易。李心草之死究竟是“相约自杀”,是意外,还是过失杀人?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是李心草的亲朋好友最迫切的期待,对社会正义能否在每一起具体的案件之中得以落实而言,同样显得至关重要。

  

  尽管李心草的直接死因十分清楚,乃是落水溺亡,但事发前后的种种可疑迹象,却让案情显得扑朔迷离。许多与案件有关的事件细节,都备受公众关注。

  其实,公众对此事的所有关注和情绪,为的都不是别的,而只是李心草之死的一个真相。因此,当10月14日晚间,昆明警方发出相关通报,表示当地已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处理此案,对盘龙区警方前期工作展开倒查的时候。公众的心情是十分欣慰,且对案件的进展充满了期待的。

  昆明警方的表态,一方面澄清了此前那份来历不明的“网传通报”中的诸多荒谬说法,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了对此事负责到底的担当与态度。今天,公众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初步调查结果,而昆明警方也用这两份掷地有声的立案通知书,践行了他们对公众许下的庄重诺言。

  对于这起事件而言,正式立案并非真相之路的终点,而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唯有在调查中把所有公众关注的疑点逐个摸排清楚,将所有模糊不清的事实一一查明查实,说清楚每个事件当事人在当时到底做了什么,才有可能得出最贴近事实的调查结论。为了年仅18岁的李心草,为了她悲痛欲绝的家人好友,也为了所有人共同珍视的社会正义,所有人都迫切地等待着一个令人信服的真相。只有真相能够抚平家属内心的创伤,也只有真相能满足公众对正义的诉求——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含糊的余地和空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