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只用情怀激励员工,终会形成心理免疫

发稿时间:2019-11-01 17:06:01 作者:一勺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人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度过。工作是生活的重要组成,工作中是否开心也关系着生活的质量。良禽择木而栖,好员工视公司而入。糟糕的公司会存在很多“雷区”,饱受“吐槽”;好公司却存在着诸多共性。

  首先,好公司会让员工感受到尊重,树立归属感。

  几乎所有老板都希望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希望员工能够建立起公司归属感,从而形成富有凝聚力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更有利于公司业务开展和壮大。然而,老板把公司当成“家”是理所当然,把员工变成“家人”却并非易事。

  在很多公司里,老板只把员工当作完成任务的工具,抱有一种“我给你发工资,就是让你来干活”的观念。在这样的公司里,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员工却得不到相应补偿,更没有合理调休,自然对工作失去热情,由初来时斗志满满,到后来得过且过。

  我曾有一段时间连续加班到很晚,老板每晚都来“视察”。有一次,我与朋友约了晚餐,完成当天工作之后,收拾东西正要离开,与老板撞个正着。老板直接甩来一句:“这么早就要回去?今晚不加班了?”我一时无言以对,幸好部门经理以“他已经完成今天的工作量”替我解围。还有一次,公司开年会,有人迟到,有人请假,老板当场大怒,破口大骂,并通知未到场的人办理离职手续。强制加班,对员工吐脏话,说到底是缺乏对员工最基本的尊重。员工得不到尊重,归属感也就无从谈起。

  其次,一家好的公司,绝不会只跟员工讲情怀,而更懂得给予更实际的激励。

  员工来公司工作,不光是因为公司提供了施展才华、运用能力的平台,也因为公司能带给他们合理报酬和福利。只用情怀激励员工,会短暂提升员工热情,但他们终会形成心理免疫。天花乱坠的修辞,始终比不上银行卡余额数字增长看得真切,来得实际。明智的老板不会跟员工一直讲情怀,他们深知水涨船高的道理,会适时地给予员工应得的奖励,以表彰其贡献。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受到奖励者会再接再厉,没能领奖的人也会见贤思齐。

  除在员工做出成绩时充分表示一下之外,好的公司还注重把激励“铺陈”到细节当中。在员工生日或入职纪念日那天送上一份小礼物,一定能让员工感动不已。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提供租房补贴、餐补和交通补贴,会让员工少一分生活压力。公司最好能有自己的食堂,胃与心距离很近,“收买”员工的胃,就更容易“收买”他们的心。正是这些细微之处,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给予的温馨,也一点点培养起他们对公司的认同。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好的公司要有合理健全的制度文化。绩效考勤、请假休假、出差、培训、入职离职等环节应当形成明文规定,让员工心中有数,有章可循。老板也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让公司制度更具权威性,一视同仁。制度文化会让公司成为一个高效运作的有机体,把所有成员凝聚在一起,共同发挥作用。

  此外,良好的工作氛围也必不可少。建立起和谐的同事关系,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有助于增强公司凝聚力,打造出团结的共同体。否则,员工会在与同事相互猜疑和隔阂上浪费精力,破坏团队协作效率。

  好的公司擅长消除隔阂,把员工拧成一股绳,既有制度文化的硬性优势,也有软性柔和的魅力,从而培养起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