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军运会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发稿时间:2019-10-25 18:56:00 作者:侯寓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志愿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为军运增色,为武汉增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礼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以青春之我郑重宣誓——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赋予“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智慧和中华民族“和合”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传递出中华儿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的美好愿望,成为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平台,又一次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团结的理念。赢得无数喝彩的开幕式背后,也有着2000多名志愿者“小水杉”的辛勤付出。

  在诸多重大主场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从未缺席,始终是祖国一张亮丽的青春名片。军运会2.6万名赛会志愿者主要来自驻汉军队院校、武汉地区在校大学生、知名志愿者团体和大型企业,青年志愿者是主体力量。青年志愿者不仅成为礼宾接待、交通引导、翻译等多项服务的重要力量,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关注军运、点赞军运、参与军运、服务军运。

  志愿者要直接面对每一位来宾、每一位运动员、每一位观众,是一个个的“窗口”,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志愿者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看上去很微小,但影响却很大。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展示新时代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建设体育强国、体现军体特色的主角。作为军运会志愿者,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需要把志愿服务精神铭刻在心,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以良好的形象、饱满的精神、优质的服务,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

  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军运会首次在一座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所需志愿服务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涉及内容比较多,这对组织协调能力提出了考验。志愿者之间分工较为精细,数量也相对庞大,实现良好协调和有序安排并非易事。军运会受到广泛关注,必须做到精确有序,志愿者要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全身心投入,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开幕式当天,部分志愿者全天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为军运会开幕式的圆满举行贡献了青春力量。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志愿服务中,有力彰显了青年的责任担当。青年志愿者在岗位上敢为人先、不怕困难,在担当中经受历练,在尽责中努力成长,在“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中厚植家国情怀。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展现青年志愿者的风貌和能力的大舞台,赛期是有限的,志愿者的服务时长也有限,但志愿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去。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将在前行路上,以实际行动不断书写新时代的最美志愿故事。(侯寓栋 作者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项目竞赛委员会志愿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