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B站自媒体网红的崛起,是年轻人互动式生活态度的胜利

发稿时间:2019-10-22 20:33: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南方周末》报道了几位B站网红的故事,让广大网友对这些草根明星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如今的90后、00后来说,没上过B站(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的人,在同龄人里简直就是“out”了。短短几年,B站从二次元动漫风格的“非主流网站”,也逐渐成为与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平台齐名的视频网站,尤其在年轻人中有巨大的影响力。

  不同于其他以呈现影视剧、综艺节目等为主体的视频网站,B站的崛起依靠的是广大自媒体用户,各种“UP主”(就是自媒体账户,B站网友昵称他们为“阿婆主”)也凭借广大网友的支持,创造出了惊人的流量,也诞生了诸多草根出身的网红。

  比如报道中提到的“徐大sao”,在B站上坐拥两百万粉丝,但其视频素材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一个字——“吃”。在镜头前,他不仅会跟粉丝分享自己的日常美食,也会尝试吃各种有趣的食材,也能吃下超出常人饭量几倍的食物。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他“在网上是个王者,但现实生活中只是个青铜”,他实际上是生活在安徽阜阳某乡镇的空调维修工,日常工作远不如视频上那样有趣、潇洒。但是,B站给予了“徐大sao”展示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机会,粉丝在与他的视频互动中十分快乐,这便是他成为网红的最基础要素。

  与“徐大sao”类似的“小翔哥”,在成为网红前,外界也丝毫看不出他能成为名人的潜质。但在B站自媒体舞台上,他各种展示日常生活的搞笑视频,竟然吸引到百万粉丝,为他带来惊人流量的同时,也给予了丰厚的物质回报。

  “小翔哥”的视频内容也并不复杂,“测评全自动烤串机、试吃60元一块的战斧牛排、点差评最多的外卖、自己动手做叫花鸡......”这些“日常生活+脑洞”的玩法,让很多本不起眼的选题升为大热门,甚至很多模仿“小翔哥”开箱测评的自媒体也火了起来。

  这些B站自媒体能火起来,绝非偶然,UP主借助了B站高度互动性的优势,让广大网友能积极参与进来。过去的“视频发布——视频受众”的单向传播过程,被“UP主====粉丝”的双向互动传播过程所取代。

  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B站堪称国内最大的弹幕视频网站,弹幕上飞速飘过的文字,其实都是网友的评论。当然,其中也不乏各种吐槽乃至批评,但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大量吐槽对UP主反而能起到刺激流量、增强互动的作用。

  比如,在B站旅行类自媒体中很火的“我去看世界”,就是以普通人的视角去世界各地旅行,以轻剪辑的形式来全景呈现异域的风土人情。这种平民视角的旅行视频吸引了不少观众,但也因视频制作不够“精致”和“权威”引起了争议,很多网友都能对视频拍摄、剪辑技巧乃至选题提出意见,而且,UP主也会及时回应网友的建议与批评。由此一来,很多粉丝也能与UP主共同成长——与其遥望一个网红,不如和广大粉丝一起“培养”一个网红,这种共同成长的乐趣,也助长了UP主的网红之路。

  再者,B站自媒体的成长机制,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友的点赞、收藏与分享情况。B站内部有一套“投币”与“充电”的规则,每个网友持有的金币数量有限,选择投给哪个UP主,就需要谨慎的考虑,这个机制对筛选出真正的粉丝很有效,当网友意识到自己成为UP主粉丝团一员后,往往也会更青睐他们的新鲜视频,乃至形成了粉丝团才明白的“暗语”。

  比如,凭借“硬核做菜”迅速成名的“美食作家王刚”,在B站上有300万粉丝,每次发布新视频,都会有留言或弹幕刷“宽油劝退”,让不是粉丝的网友莫名其妙。但是,熟悉这位UP主的人都知道,王刚做菜前都会放大量的宽油,粉丝在刷“宽油劝退”的同时,也意味着自己具备了铁粉的身份,进而增加与UP主的互动。

  因此,B站自媒体网红的崛起,实际上是年轻人互动式生活态度的胜利。年轻人观念的变化,也直接影响着视频网站的发展路径。也可以说B站网红不是网站或资本刻意推动产生的,而是网友密切互动产生的,这些UP主算得上是真正的“草根英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