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向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致敬

发稿时间:2019-10-12 10:5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7日晚,舟曲县扶贫办与4名记者下乡开展工作后返回县里时,途经陇南市武都区两水镇,车辆不慎坠入河中。截至目前,舟曲县扶贫办主任张小娟和另外2名记者确认遇难,仍有2名记者失联。

  张小娟是藏族人,2007年她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和旅游管理双学位专业。2016年2月开始任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多年来坚持在乡镇脱贫攻坚前线工作。此次下乡是开展脱贫工作成果验收,当天验收结束后,欲连夜赶回县里加班写验收报告,不料发生了意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让扶贫干部们不忘初心,把对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百姓的爱,化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力,铸成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负人民的魂。

  风华正茂的年纪,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黄文秀选择了扎根基层。扶贫攻坚,反哺家乡。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她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云南大关县扶贫干部王秋婷在工作路上不幸遇难,她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力量,让挥洒着热血的年华留在打瓦村的每个角落。扶贫干部在偏远之地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电光火石般用生命照亮脚下的贫瘠之地,也成了当地百姓的知心人。

  基层干部李忠凯一直奔忙在扶贫、移民搬迁一线,翻越崎岖、走过泥泞,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80后的他已是满头白发,他说:“我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扶贫路上,这是他最朴素的初心;甘肃省水利厅的张金利同志,在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实施入户路硬化、庭院硬化、改厨、改厕等基础设施项目,当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1.2%降至2018年底的2.6%。他们以担当无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贫困堡垒的攻坚之地,为实现稳定脱贫呕心沥血。

  鲁迅先生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无数扶贫干部就是这样的一星萤火,发出能给乡亲们带来温热的光亮。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从大别山区到乌蒙山区,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不辱使命,淬炼成钢,他们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一铿锵承诺忠实的履行者,为贫困群众筑起奔向小康的幸福之路。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他们用双脚丈量着责任的长度,用担当践行着使命的高度,他们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下“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让我们向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致敬这群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致敬这个伟大时代的奋斗者,脱贫攻坚路上我们同在,建设祖国的征程上我们同行。(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