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式宠游客,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启迪

发稿时间:2019-10-11 20:12:08 作者:田文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全市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多于该市城乡居民人口总数,这座网红城市再次站上“C位”。

  比重庆旅游更热的,是重庆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连续3天发布短信,“温馨提示”重庆市民错峰出行,为外地游客提供方便,而重庆市民也纷纷化身段子手,隔空展开一场有趣的互动。

  此举在网上网下均形成现象级话题,在舆论场赢得赞誉。

  此次“花式宠粉”除了这个暖心片段外,重庆警方还有效应变,让跨越嘉陵江的千厮门大桥变成“世界最大人行跨江大桥”,供游客拍照打卡、观赏夜景,并疏散了人群,未发生挤压、踩踏等安全事故。

  重庆能这么做,前提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满足民众的现实需求,并且选择了最恰当的方式。

  这波操作,我给满分。

  “人生就像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人们奔波劳顿去往他乡旅游,图的是什么?图的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图的是实地去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中的烟火味道,图的是那些在远方闪亮的灯盏,能照亮自己“看风景的心情”。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是旅行者的最大快乐。

  无论“壕游”还是“穷游”,最重要的是从同一景观中得到的感受。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重庆“温馨提示”短信,会让人山人海中的游客留下美好回忆,实实在在地收获“看风景的好心情”。

  重庆“花式宠游客”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新的借鉴和启迪,那就是:多从“小处”做精做细管理服务,注重能打动人的细节,让游客感觉“重庆真心欢迎我”,市民感到不一样的“家乡美”。

  重庆在去年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真正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显然,“游之舒心”是其中最难也最重要的一环,而今年的“温馨提示”短信和“致谢市民”短信,是破解这一挑战的值得赞赏的尝试。

  绵亘在江畔山头的错落街区、“出了8楼是马路”的3D感、弥散在大街小巷的火锅香味……当然,关键是有难以置信的热情友好,“重庆人民可以为你腾出一座城”。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