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4岁少女辍学陪酒,别让孩子们误入歧途!

发稿时间:2019-10-10 22:4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陪酒、卖酒、抽烟、熬夜……显然,对任何年轻女孩而言,这样的生活方式都难称健康,对未成年少女来说则更是如此。因此,当家住深圳福田的郑女士,在不久之前发现自己的年仅14岁的女儿小马,竟然偷偷过着这样一种“第二人生”时,其心情之震惊可想而知。

  然而,伴随着深圳电视台记者的调查,更加令人震惊的事实渐渐浮出了水面——小马的经历并非孤例,在小马的“错位生活”背后,竟然存在着一个规模庞大且极有组织的陪酒中介网络。需要陪酒女孩为其推销酒水的酒吧,与游走在酒吧之间以“拉人头”为生的中介狼狈为奸,共同织成了一张挂满了“赚钱”“玩乐”等光鲜诱饵的大网。这张大网“网住”了不少与小马相似的未成年少女,使她们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同时也将这些少女变成了他们欺骗顾客、赚取昧心酒钱的同谋,其性质可谓恶劣之极。

  一直以来,“陪酒”都是一个灰色行业,随时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从严格意义上讲,单纯的陪酒与推销似乎并不违法,但在现实当中,这一行业却往往与欺诈、强迫交易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从业者所处的环境也很可能使她们不慎坠入“黄赌毒”的无底深渊。正因这个行业具有这种特殊性,执法者在对其展开治理时,就像是在面对一块难搞的“滚刀肉”,一方面要随时保持警惕,对其越线的部分果断出手打击,另一方面却很难做到“斩草除根”。在这种情况之下,在那些执法者的视线一时未能照及的角落,很容易滋生出各种不堪的乱象,深圳市这次曝光的未成年少女陪酒现象,正是这种乱象的典型代表。

  一般情况下,这种乱象一旦被媒体曝光,很快就会得到有关部门的有力整治。然而,仅仅依靠这种“曝光一起,整治一起”的模式,远不足以压制住潜在的违法分子心中的欲望,令他们不敢铤而走险。对此类现象,各地的执法机构还应主动加强警惕,加强执法工作的敏锐度,努力照亮那些可能藏污纳垢的黑暗角落,以防患于未然的方式阻遏此类乱象发生,而不应总是等到媒体调查、曝光了已成规模的乱象之后才采取行动。

  此外,在解决“未成年人参与陪酒”这个问题上,除了需要执法机构积极发力,家庭与校园也应在教育上多留一份心。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荒废学业、跑到酒吧陪酒的未成年少女,都是“自愿”作出的这一选择。这些女孩阅历太浅,心智也不成熟,在“随便玩”“赚快钱”的诱惑之下,作为“上线”的中介只需稍加引导,她们便会迅速“上钩”。在陪酒时,她们并非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不允许她们出来工作,因此一旦有顾客问起,她们便会熟练地说起一套自己已经年满18岁的谎话。这些迹象全都说明:这些孩子心中的价值观是残缺、畸形的,需要得到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倘若这些年轻女孩的价值观不能得到纠正,即便有关部门彻底捣毁了她们背后的陪酒中介网络,她们也可能在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在我们难以预知的地方误入歧途,走向我们不愿看到的人生分岔路。对此,作为子女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她们的父母至亲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对她们的内心世界多加关怀,防止她们再次学坏;而学校也应对这种现象加以重视,在日常教育中强化对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的培训,帮助学生建立起阳光、向上的价值观,如此方能育才树人。

  视频 / 深圳电视台 评论 / 杨鑫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