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辈催婚太极端,划不来

发稿时间:2019-10-10 18:00:00 作者:吴小洲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起极端的催婚案例引起了舆论关注。据《都市快报》日前报道,一杭州90后女大学生本来准备国庆节和朋友去旅游,爸妈却突然带着奶奶来到杭州,说是奶奶心脏不好需要做支架手术。谁知奶奶死活不肯上手术台,除非孙女带男朋友过来......最后还是这位年轻人找人客串了男友,才把奶奶哄上了手术台。如此极端催婚方法,虽然荒唐,却反映出一个普遍问题,首先对年轻人晚婚着急的不是社会,而是他们的长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曾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婚姻自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催婚是父母盼婚心切,而逼婚就有包办婚姻的嫌疑了,是历史的倒退。如果说大龄单身被催婚还可以理解,但20岁出头的小年轻就被催婚、逼婚,就有些匪夷所思。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笑话:家长不让孩子在高中、大学谈恋爱。孩子大学毕业差不多就22岁,过了几年后,家长就开始催婚了。中国式家长给孩子的恋爱期太短了,短短几年,就要孩子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广大青年表示压力巨大。

  父母催婚逼婚,除了固有观念影响外,还来自亲朋好友的普遍“关心”和“攀比”效应。“别人家都抱孙子了我家的这位还没谈朋友,你说急不急?”“某某家的谁都生二胎了,你怎么还没结婚呢?”这些话,恐怕是家长和亲朋与大龄青年对话高频语句。

  在这种氛围下,大龄青年的家长也压力巨大,甚至觉得没有面子,于是将抱孙子的压力传导到孩子上。“逢佳节被催婚,催完中秋又国庆”。“大龄青年”在节假日被催婚成为常态。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有大量90后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外出旅行。催婚逼婚不仅逼得孩子逃避,甚至逼出心理问题。

  婚姻是幸福之事,为何要苦苦相逼呢?催婚逼婚带来的婚姻缺乏感情基础,导致婚姻质量堪忧,甚至会引发一系列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婚姻是幸福的殿堂,不是人生路上的打卡任务,不是长辈抱孙的捷径,更不是子女表孝心的大礼。婚姻的前提是爱情,决定权在孩子,而不在父母。

  自人类婚姻制度产生以来,结婚实际年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增长。总体来讲,晚婚是社会的进步,能让年轻人以更成熟的心智,在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范围内去寻找人生伴侣。当前社会存在这样一个观念,结婚要趁早,年龄大了就“贬值”了。但是,家长们与其盯着年龄催婚逼婚,还不如趁早引导孩子努力上进、提高修养,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更有魅力。

  婚姻无谓早晚,在于幸福真正的到来。父母给了孩子无私的爱,更要无私地考虑孩子将来的幸福。作为老一辈家长和“新生代”家长,请不要简单粗暴催婚逼婚,先催催自己更新观念,保持定力,真真正正为孩子一生幸福着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