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7.82亿人次国庆出游,长假旅游热反映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9-10-08 23:33: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82亿人次——在任何层面上,这个数字都逾越了大多数人想象力的限度,对于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而言,这个数字超过了全国总人口的一半。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综合测算,这个数字正是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天长假里,全国各地接待国内游客的总人次。这个天文数字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国人的旅游热情日益增长,旅游能力迅速增强的显著趋势,也是中国民生发展成就的有力证明。

  除了旅游人数之外,许多其他的相关数据也同样令人振奋。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达成了1.52万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则达到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这些激动人心的统计数据,如同一篇用数字写就的文章,生动地讲述出了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国故事,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了国人消费内需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

  尽管在网络舆论场上,长假期间“出去玩不如家里宅”的声浪似乎一年高过一年、一浪高过一浪,但统计数据却不会骗人。从结果上看,大多数网民恐怕都不过都是在发言时玩玩梗,真到长假到来时,便不免会“口嫌体正直”起来。一方面,相比于工作缠身、难得闲暇的平日,利用长假出门旅游,符合大多数需要上班工作的普通人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类似十一黄金周这样的长假,本身也会催生旅游资源的集聚效应,在各地形成极富吸引力的“旅游热点”。在这种情况下,真的只想“宅”在家里的人注定只是少数,只要条件允许,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出门旅游。

  相关统计数据的强劲表现,使我们大可以打消对“长假宅”潮流不必要的担忧,而对长假旅游事业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事实上,我们之所以关注长假旅游事业,是因为这项事业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国民经济“晴雨表”的重要作用。只有在国民经济发展良好,普通国民能够切实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的情况下,旅游产业才能蓬勃发展,而游客集中出行的长假,则是观察旅游业整体兴旺程度的最佳时机。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假期,同时也寄托着亿万国民对新中国70年来发展成果的饱满热情。而衡量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便是国人在个人生活中的选择自由。曾几何时,旅游对国人而言还是一个十分奢侈的概念,在那些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年代里,能与家人一起乘上绿皮火车,到旅游胜地去住上几天招待所,看看以前只在书里看到过的景点,便是极其难得的享受,而到海外去旅游更是破天荒的事情,只有极少数人有机会体验。然而今天,境内旅游对大多数家庭而言都已经如同家常便饭一般普通,出境旅游也早已不再是什么令人羡艳的“特权”,而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假期选择。

  这样的变化,反映出的是普通人生活方式的巨大进步,也是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明证。国家的强盛,每时每刻都体现在千千万万个普通中国家庭美好、富足、充实的日常生活当中。为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相关数据的表现感到欣慰,也更应加倍努力地奋斗,为了让中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