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买首套房平均年龄27岁:买房真的越早越好?

发稿时间:2019-09-26 18:4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日前著名企业家冯仑表示:“中国人买首套房的年龄平均是27岁,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平均27岁就能买得起房,在发达国家一般是37到40岁。”此言一出,在舆论场上激起很多人的争论,不少网友在慨叹中国年轻人购房压力大的同时,无房者也对“有房一族”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

  有关买房、房价的话题,多年来在舆论场上一直很火,也一直很敏感。随着近年“房住不炒”政策的发布与落实,过去几年全国范围内狂飙突进的房价,在一定程度上的得到了遏制,但不同地区、城市的房价也呈现出全面分化的姿态,杭州、西安等发展迅速、人才引入能力强的城市,其房价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上涨姿态。但随着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备、城区建设的基本饱和,以及人口流动速度放缓,其房价也保持了一定的稳定。甚至一些经济衰退、人口流出巨大的城市,房价已经下跌或缺乏增长空间。比如前段时间,鹤岗还传出“白菜价”房子的消息。因此,过去那种“普涨普跌”式的角度,已经不适合来分析房价问题了。

  尽管如此,年轻人想尽早买房,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7岁的年轻人,工作还没几年,想凭一己之力买房,恐怕并不现实。不可否认,这其中有很多人,是在家长助力下买房的,尤其是在一线城市买房的年轻人,家里人帮忙出个首付,拿老家的房子来置换大城市的房子,这种现象非常普遍。甚至有人为了及早买房,会四处借贷,筹备资金,把全家的物质财富都绑定在房子上,只是为了能在心仪的城市有落脚之地。

  国人对买房的极度渴望,买首套房年龄低,甚至20岁出头就着急拥有自己的房子,这恐怕是外国人无法理解的,这其中既有文化理念的因素,也有现实利益上的考虑。从历史和文化上看,中国人从古至今就非常注重土地,在土地私有化的时代,占据土地的多少,可以衡量一个人的财产与社会地位,古代社会的矛盾,也大多与土地兼并造成的贫富分化有关。现代社会土地虽然不是个人私有财产,但国人几千年来对居住空间的渴望,依然延续到了对房产的渴望上。“有恒产者有恒心”的观念可谓根深蒂固,想改变这些文化理念,是非常困难的。

  从现实情况看,买首套房年龄低,还与这十几年来房价的飞速上涨有关。很多人已经没有耐心等自己的收入跑赢房价的增速了,提前消费、贷款买房,已经成为多数购房者的无奈选项。在不少人看来,晚买不如早买,买的越早,收益越大。但这种心理一旦成为共识,也必然会助推房价的激增,从而形成一个无奈的循环,大家的利益都被绑在房价上,除了更快地“上车”,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房产租赁市场还比较混乱,这也让不少无力买房或不想买房的年轻人,不得不加入提前买房的队伍。近年全国各地陆续发布了一些政策,比如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规则》,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防范市场金融风险的通知》。这些政策既是为了规范租房市场,也是为了降低国人对购房过于狂热的态度,以及平衡房产购买与租赁市场之间的关系,尽量让买房者回顾理性,减少房地产市场的虚热浮躁。而且,随着“房住不炒”这个国家政策效果的日趋凸显,国人买房年龄偏低的现状,或许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