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95后关心养老,不能算太早

发稿时间:2019-09-24 18:34:00 作者:黄帅 来源: 海运仓内参

  最近年轻人赡养老人的话题一直被舆论关注,但“95后养老”还是令不少人意外。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届年轻人的确在早早地操心父母的养老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未来1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口进入老年人队伍。2030年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人,2050年将超过4亿人,达到峰顶,总人口占比将超过33%。”

  随着中国日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也成了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既有的养老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日趋强烈的养老需求。目前多数人选择的是居家养老,但选择养老院的人也日渐变多。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前者容易让老人感受到家人的温馨,精神和情感上容易满足,但难以享受到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在医疗健康上缺乏科学的保障。后者虽然专业,但缺乏家人的情感陪护,这恐怕是很多持有传统观念的老人难以接受的。

  最近还兴起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叫做“虚拟养老”,也叫“智能化养老”。简单来说,就是让老人住在家里,但外界有专业的养老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饮食起居、心理状况进行标准化的照料,可谓“社区+互联网+多元服务”的完美组合。这种模式,插上了现代服务业与高科技的翅膀,结合了居家养老和专业机构养老的优点,在未来大有前景。事实上,一些地区也意识到了这点,比如,四川省在2017年发布了该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其中就包括借助互联网技术建设“虚拟养老院”的内容,这就给当地养老提供了多元化的空间。  

  相比养老技术的进步,民众对养老更加看重,这是更值得关注的变化。过去80后关注养老还算是个“新闻”,如今“95后养老”也不是什么冷门话题了,也能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从网友互动内容来看,年轻人注重养老,固然有呵护父母身体健康的因素,也有自己在养生健康层面的考虑,他们既担心父母衰老,也担心自己提前衰老,原本貌似属于中老年人的养生话题,也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看重的事情。

  的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养生,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也要好好保持身体健康,如果自己老了,没人照顾,起码还能多活几年”。这样的说法虽然夸张,但也反映出年轻人的健康观念。

  从笔者日常观察来看,年轻人看重养生、甚至提前准备“养老”,与其说是健康意识主动提高,不如说是被现实所迫,不得已而为之——现实压力太大,长期作息不规律,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再不注重养生,恐怕身体真的要出问题。近年舆论场上兴起的“90后用保温杯泡枸杞水”“多多健身防止油腻”之类的话题,也都说明,不少年轻人恐惧衰老的提前到来,也在想尽办法保持好的身心状态。

  好在,95后还普遍处于“小鲜肉”的状态,倒不至于真的会立刻变老。与其面对衰老产生焦虑感,不如想办法从日常生活中保持好的作息习惯,对于日渐衰老的父母,也不妨多陪陪他们,有时精神慰藉可能比药物更有助于延迟衰老。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