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属于农村也应属于城市

发稿时间:2019-09-24 08:38:00 作者:周俊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23日,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节,全国70个地方组织了一场全媒体联动,伴着江南水乡沉甸甸的稻穗,伴着东北平原上黄澄澄的大豆,伴着黄土高原上红彤彤的苹果,伴着沿海渔场肥嘟嘟的鱼虾,一场由天南海北的中国农民组成的“丰收之约”,在中国大地上次第展开,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也滋润在农民的心田。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我国在国家层面上为农民设立的一个重要节日,自去年设立以来,受到了亿万农民的欢迎。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但是,传统的农耕文化给后人的感觉并不都是愉悦的。农业科学的长期缺失,导致中国的传统农业对天灾缺乏应对,使得中国农民一直处于社会结构的底层,挣扎在贫困线上,这种状况一直到新中国建立后才有所改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农业科学技术得到普及,农副产品的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农业经济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随着收入的提高,农民的社会形象和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在市场搞活以后,大量农民到城市打工,特别是近几年普遍推开的城镇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国农村的面貌。因此,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超越了对丰收的单纯庆祝,而是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对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有其积极的意义。

  然而,从已有的两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情况来看,目前对于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基本上局限在农村地区,未能进入城市,不得不说是一种遗珠之憾。在一些大城市,大多数居民似乎都觉得自己与这个节日没有什么关系。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于这个能够在农民中产生强大凝聚力的新节日是十分重视的,但是,将城市排除在丰收节的庆祝范围之外,这种思路显然还可以改变。

  中国曾经有过一段城乡二元化管理的阶段,这不仅造成了城乡差别,而且产生了一些城市居民对农村与农民的偏见。这种城乡之间的鸿沟虽然在改革开放以后大大缩小,但并没有完全消失。包括个别地方官员在内,一些人甚至把农业视为拖地方经济发展后腿的落后产业,重视不够。在这种观念支配之下,产生了一些不好的结果,比如近期出现的猪肉供应紧张,便与一些地方将养猪场视为“不环保”而一刀切关停的举措有关。这样的做法,不仅对农民不利,对城市居民的利益有所影响。

  我们应当认识到:农业与所有国民息息相关,农民更是供养着这个国家的伟大群体。丰收节不仅是农村的,也应该是城市的。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延伸到城市,让城市一起参与到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中,不仅可以让城市居民分享农民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城市居民了解和关注农民的生活,理解农村的需求,和农民兄弟建立起更多的共同语言,推进城乡之间更好地实现一体化,在某种意义上,对于城镇化的发展和整个社会协调发展,也能起到正面作用。

  让城市参与丰收节,在形式上可以多样性。比如,城市可以在节日前后辟出专门的场地或道路,组织城市周边农民进城销售鲜活的农副产品,这不仅能让城市居民分享到节庆之喜,而且能够为农副产品进城、搞活城乡之间物资流通作出有益的探索。一些大城市平常收费的公园、游乐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可以在丰收节当天向农民免费开放,让农民兄弟能够享受到城市的便利。现在,城市里的青少年对于农事已经陌生,不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粮食浪费严重。城市中小学可以考虑在丰收节当天组织学生到郊区农村,让学生们在参观稻菽美景的同时体会稼穑艰辛,从而从小确立起重农尊农爱农的良好习惯,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周俊生)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