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发稿时间:2019-09-09 16:43: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3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取得长足发展,书写了中国教育事业浓墨重彩的一页。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向往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教育呼唤更多好教师,教师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人生教育的关键阶段,遇见好教师是一生的幸运,我们常常感叹好教师难遇。好教师难遇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当前教育的更大期待,另一方面,反映出教师群体面临的窘境。走出窘境,培养出更多的好老师,让学生在不同的阶段都能遇见好教师,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近几年,教师招聘常常出现“空档”,缺额人数逐年加大,如2019年江西特岗教师招聘,共284个岗位,缺额人数913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正朝着“鸡肋”的方向迈进,这些情况迫切需要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风尚。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就在于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就要全面提高教师整体地位。进入新时代以来,教师的整体地位得到提升,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育行业来。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营造厚植教育情怀的氛围。教育需要有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更需要有情怀。教育工作本身有特殊性,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更是有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体现在教师对职业的认可,对教育的浓厚情怀。可以这样说,一个人对教育职业没有认可,对教育没有情怀,是成为不了一个好教师的。而对职业的认可、对教育的情怀,根源于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根源在于社会尊师的风尚。也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从1984年设立教师节开始,35年来,每年表彰一大批优秀教师,目的就在于弘扬尊师风尚,也只有大力营造尊师风尚,才能激励更多的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好教师。好教师不是天生的,有外在要素,也有教师自身的努力。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于增强教育事业的吸引力,除此之外,也需要有良好的培养机制以及教师自身努力。培养好教师,同样需要科学的制度机制和教师自身努力相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的星空中,好教师应当如璀璨的群星,为教育增添无穷的魅力。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让更多的好教师涌现出来,教育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廖曌)

责任编辑:王凤标